教育部長:異地高考尊重地方意見 總體進展順利--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育部長:異地高考尊重地方意見 總體進展順利

2013年03月06日07: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3月5日電 (記者姚雪青)教育部部長袁貴仁在5日下午參加完江蘇團審議后,剛離開座位即被記者們團團圍住。

  異地高考實施方案,是記者們最關心的問題。對此,袁貴仁說,關於異地高考,國務院去年8月轉發了四部委意見,現在半年多時間,總體進展比較順利,各省市區政府積極響應,而且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制定了實施方案。除了西藏,今年其他所有省市區都制定了工作方案,有26個省開始解決中考問題,9個省包括江蘇開始解決高考問題,其他很多省份將在2014年解決。教育部作為職能部門,尊重各省市區政府的實施辦法,因為各地情況不同,他們因地制宜,考慮了種種因素。初步解決務工人員隨遷子女的義務教育用了10年,我們解決中考、高考問題才半年多時間,現在要完全解決、人人滿意,不太可能,但這個進度是好的。

  袁貴仁說,異地高考方案不會使本地學生的考試利益受到損失。

  他表示,教育部會積極服務各地、統籌協調,保障本地的、外來的學生的考試權益。

  對於大學英語四六級考試或許會取消的傳言,袁貴仁表示,還沒有確定。英語考試有一定級別也是有其科學性的,中國怎麼考核英語,我們會有更具體更科學的、符合國情的考試辦法。會盡可能解決好母語和外語的關系,在重視學習外語的前提下更加重視母語教育。

  針對研究生收費,有人心存擔心,會不會使得很多寒門子弟讀不起研?袁貴仁說,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沒有看到文件的全文,該收的收,該補的補,該獎的獎,為了這項政策,中央每年要多投入200多億元。不能光看到收費,也要看到補的和獎的,把這三項合起來算總賬,學生是受益的。

(責任編輯:袁勃、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