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教育優先發展不動搖--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政府工作報告解讀

堅持教育優先發展不動搖

袁新文

2013年03月05日13:21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剛剛發布的政府工作報告,關於教育事業的一連串數字格外引人矚目:

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五年累計7.79萬億元,年均增長21.58%,2012年佔國內生產總值比例達到4%﹔

國家助學制度不斷完善,每年資助金額近1000億元,資助學生近8000萬人次﹔

高等教育毛入學率提高到30%。國民受教育程度大幅提升,15歲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達到9年以上。

這些數字,大都是新鮮出爐、首次發布,不僅彰顯著我國教育事業取得的巨大成就,而且預示著未來教育改革發展的方向和趨勢。一些西方國家和國際機構對近年來中國教育跨越發展的速度感到驚訝和疑惑:在世界人口第一的國度,面對數以億計的教育規模,中國教育怎樣鑄就了一個又一個裡程碑?答案其實很簡單:這一切緣於中國秉持一個重要原則——教育必須優先發展。

眾所周知,教育和科技一樣,在現代化建設中具有基礎性、先導性、全局性的作用。早在一百多年前,普魯士國王威廉三世就曾說過這樣的話:“正是因為貧窮,所以要辦教育。我還從未聽說過一個國家是因為辦教育而辦窮了的,辦亡國了的。教育不僅不會使國家貧窮,恰恰相反,教育是擺脫貧困的最好手段!”這番話裡飽含著警示和哲理,至今仍發人深省。

多年前,因為國力和財力所限,政府對教育投入不足,嚴重影響了我國教育事業的改革和發展。近年來,黨和政府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加大教育投入,深化教育改革,各級各類教育都取得長足發展。特別是2012年,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佔國內生產總值比例終於實現了4%的目標,為教育改革和發展注入了強勁的動力。

但是,也應當看到,一些地方政府和官員對優先發展教育的意識還不到位,有的人認為,教育投入差不多就行了,實現4%之后可以鬆口氣了﹔有的人甚至認為,把錢投向教育是個“無底洞”,看不到政績,遠不如抓GDP風光……這些錯誤觀念導致一些地區教育發展不平衡,特別是職業教育、學前教育、特殊教育等發展滯后,欠賬嚴重,成為教育事業的“短板”和“窪地”。

辦人民滿意的教育是黨的十八大提出的戰略目標,也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要實現這樣的目標,就必須繼續推進教育改革,堅持教育優先發展不動搖。雖然目前我國年度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總額已經超過2萬億元,但是,加大教育投入仍是長期的、艱巨的任務,正如溫家寶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所指出的:“今后還要繼續增加,必須把這些錢用好,讓人民滿意”!

(責編:熊旭、林露)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