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男生患驚恐障礙 常突覺心臟下沉快死了--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三男生患驚恐障礙 常突覺心臟下沉快死了

2013年05月15日08:24    來源:東南網    手機看新聞

高三男生患驚恐障礙 常突覺心臟下沉快死了

  高考在即,高三畢業生李偉(化名)近期頻頻出現心跳停止的感覺,被瀕死的恐懼困擾著,李偉的生活、學習變得一團糟。日前,他到廈門市仙岳醫院就診,才得知自己患上焦慮症中的一種——— 驚恐障礙。

  昨日,記者從廈門市仙岳醫院了解到,近期,到該院心理科就診的高考考生明顯增多。

  高考臨近頻現“瀕死感”

  李偉是一名高三畢業生,近期,他出現了睡眠不好、入睡困難的情況。在20多天前的一個晚上,凌晨1點左右,無法入睡的他突然感覺手腳冰冷、兩手發黑、全身沒有力氣、頭部很緊繃,“覺得心臟就要停止跳動了”。

  因為不住在家中,李偉把自己的異常告訴了房東,房東陪同他到附近的一家醫院就診,醫生為他做了心臟聽診,並沒有發現明顯異常,隨后,他自己也覺得沒什麼情況了。

  但就在第二天,李偉在看電視時,這種可怕的感覺再次出現了,“心臟突然下沉,感覺自己快要死掉了”,李偉說,這種感覺持續了2分鐘左右。

  太焦慮患上“驚恐障礙”

  李偉又換了附近一家規模較大的醫院求醫,這次他做了動態心電圖、心臟彩超、甲狀腺功能等多項檢查,隨后,醫生給他做出的診斷是“心血管神經症”。

  根據這一診斷,醫生對他進行了對症治療,但李偉覺得治療效果並不明顯。5月上旬,那種可怕的感覺再次來臨,心跳停止、呼吸不暢、有瀕臨死亡的感覺……李偉回憶說。

  多方打聽之后,李偉來到廈門市仙岳醫院就診,該院心理科劉發榮副主任醫師指出,在沒有客觀危險環境、沒有明顯誘因、又沒有明顯身體異常的情況下,李偉突然自覺呼吸不暢、心跳停止,他實際上是患上了“驚恐障礙”。

  據介紹,“驚恐障礙”是焦慮症中的一種,它的發作並不局限於任何特定的情境,具有不可預測性,顯著的心悸、出汗、震顫等,並伴有強烈的瀕死感或失控感,是它發病時的典型表現。

  高考考生“扎堆”心理科

  劉發榮介紹,近期以來,其接診的患者中,高考考生的比例明顯增多了,而這也是每年高考前都會出現的情況。

  劉發榮指出,高考考生“扎堆”在高考前上心理科就診,不能說是高考壓力直接讓考生患上了這類疾病,但壓力是誘因,“以前可能症狀比較輕微,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而到高考前加重了”。

  在劉發榮近期接診的患者中,有的高考考生突然開始考慮死亡,“動不動就會想,自己死了以后怎麼辦,他還覺得自己沒什麼壓力”。而有的考生家長,因為家有高考生,壓力大,原本已經比較穩定的抑郁症又加重了。

  “這段時間,如果考生有出現注意力沒法集中、突然就學不下去了等症狀,家長應該要引起注意。”劉發榮提醒說。(記者 陳洋欽 通訊員 張大勇 李燦瑜)

    推薦閱讀:

 

(責編:郝孟佳、熊旭)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