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本科縮減129種專業 基礎類向應用類發展--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考本科縮減129種專業 基礎類向應用類發展

2013年05月14日11:17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導讀]高考本科縮減129種專業.專家稱,專業的調整主要是考慮到兩個原因,一是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一些專業已不再適應現階段培養要求﹔二是考慮到就業等問題,一些基礎類專業開始向應用類專業發展。

  “專家稱,高校專業的調整主要是考慮到兩個原因,一是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一些專業已過時,不再適應現階段培養要求﹔二是考慮到學生就業等問題,一些基礎類專業開始向應用類專業發展。”

  上周六高考志願填報正式啟動,有細心的考生發現,學校的一些專業名稱與以往的名稱有些不同,比如原先的“統計學”變為了“經濟統計學”,原先的“城市規劃”變為了“城鄉規劃”。記者昨日了解到,從今年起,普通高等學校的招生計劃和招生工作將按新《普通高等學校本科目錄》執行,新目錄的學科門類由原來的11個增加到12個,新增了藝術學門類,專業由原來的635種調減到506種,減少了129種。

  專業調整涉及合並、拆分、撤銷多種方式

  專業調整涉及合並、拆分、撤銷等多種方式,比如合並“生物工程”、“生物系統工程”、“輕工生物技術”為“生物工程”﹔撤銷“林木生產教育”等12個無布點專業﹔拆分“經濟學類”為“經濟學類”、“財政學類”、“金融學類”和“經濟與貿易類”﹔更名“圖書檔案學類”為“圖書情報與檔案管理類”。

  一個學校就涉及7個專業

  北工大招辦主任告訴記者,今年北京工業大學共有7個本科招生專業名稱隨教育部專業名稱的改變而改變。具體為“機械工程及自動化”調整為“機械工程”、“給水排水工程”調整為“給排水科學與工程”、“建筑環境與設備工程”調整為“建筑環境與能源應用工程”、“熱能與動力工程”調整為“能源與動力工程”、“統計學”調整為“經濟統計學”、“城市規劃”調整為“城鄉規劃”、“藝術設計”調整為設計學類(含視覺傳達設計、環境設計、產品設計、服裝與服飾設計)。

  調整緣於專業過時和不適應就業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表示,教育部對高校本科專業的調整主要是考慮到兩個原因,一是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一些專業已過時,不再適應現階段培養要求,比如“城市規劃”調整為“城鄉規劃”,隨著目前城鄉一體化的發展,一個城市的規劃已經不能僅僅局限於城區的部分,而是要綜合考慮到周邊城鄉結合部以及鄉鎮共同的連帶發展,城市規劃專業明顯已經不如城鄉規劃專業更加適宜現階段人才培養的要求﹔二是考慮到學生就業等問題,一些基礎類專業開始向應用類專業發展,比如“統計學”調整為“經濟統計學”,傳統的統計學專業學科內容比較基礎單一,更偏重統計原理和統計計算,如今調整為經濟統計學,與現階段經濟快速發展所衍生出的經濟類統計需求相吻合,更有利於學生在今后就業過程中找到對口的出路。

  根據新調整的專業《目錄》可以看到,目錄保留了一批學科基礎比較成熟、社會需求相對穩定、布點數量相對較多、繼承性較好的專業,調整了一批內涵不夠清晰、名稱不夠規范、區分度較小的專業,同時增設了一批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和改善民生急需以及應用性強、行業針對性強的新專業。 (記者:安蘇)

(責編:郝孟佳、林露)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