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15元"本金"比創業 靠體力贏不過靠頭腦--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大學生15元"本金"比創業 靠體力贏不過靠頭腦

2013年05月13日10:07        手機看新聞

  15元,不僅是一個學生一天的生活費,還是創業賺錢的“本金”。

  昨天上午7點,武漢科技大學舉辦第七屆“社會生存大挑戰”,該校參與的50名學生每人領取15元的啟動金后,在武漢市內“捕捉”各種商機,以合法手段在一天內賺更多的錢。

  文法學院大二女生肖西通過“賒銷”電腦配件,一天賺到了300多元,成為了昨天比賽的贏家。

  賣了10個小時明信片

  收入110元

  材冶學院大一男生劉道緒考慮到昨天是母親節,一個月后還有父親節和高考,他推出以節日和“高考加油”為主題的明信片郵寄祝福活動。

  “老板,你就便宜點吧,少抽包煙,支持一下我們大學生的實踐活動。”為了讓一張信封從兩角錢降到一角錢,劉道緒和商店老板談了兩個多小時,最終老板在他軟磨硬泡下同意把信封降價賣出。

  劉道緒說:“不當家不知柴米貴,做起生意來才知道一角錢也不是那麼好賺的。”經過10個小時的奮斗,劉道緒一共賣出了55份明信片,賺了110元。

  到火車站幫旅客拎包

  隻賺到23元

  機械學院大一學生徐鴻強瞄准到火車站幫旅客拎包的“商機”。他告訴記者,原本計劃拎一次包賺3塊錢,五分鐘拎一次,一個小時就能掙30多元。結果以為一小時就能輕鬆掙到的錢,卻厚著臉皮累了一天隻賺到了23元。

  跑700間宿舍推銷面包

  人均賺了百把元

  “周末很多同學都會在宿舍睡懶覺,起床時就錯過了食堂早餐的供應時間。”文法與經濟學院的匡瑩與搭檔姜楠決定為同學們有償送餐。匡瑩說,這個創意源自一次課堂調查,很多同學都希望一起床就能有熱騰騰的早飯在床邊。

  昨天早上7點,她們拿著身份証和學生証,向學校附近的一家面包店老板了賒了200多元的面包,用旅行包裝著面包到學校宿舍樓“掃樓”推銷。“請問你們需要面包嗎?這裡有各式各樣的面包……”往往話還沒說完,她們就被開門的同學轟了出去。從早上7點半到中午12點半,兩人一共奔波了全校700多間寢室。一共推銷了200多袋面包,每人賺得100多元。“腿都快跑斷了,嗓子都說啞了,銷售真不是那麼好做的。”

  “賒銷”電腦配件

  一人賺了300多元

  文法學院大二女生肖西通過“賒銷”電腦配件,一天賺到了300多元,成為了昨天比賽的贏家。她告訴記者,幾周前得知比賽消息后,她就從在某電腦公司做銷售的熟人那裡賒來了一千余元的鍵盤、耳機、鼠標等電腦配件,並手繪了海報等宣傳用品。昨天,她在校園內擺攤,將每件貨品低於一般商店兩元的價格售賣,不到一天的時間,就被聞訊而來的學生們買光了。

  武漢科技大學團委老師劉帥表示,舉辦這次活動主要是鍛煉大學生融入社會的能力。沒有走出校園的學生,對創業雖感興趣卻沒有感性認識,隻有讓他們親身嘗試,才能體會到其中的樂趣和艱難。(見習記者李? 通訊員夏艷紅)

(來源:武漢晚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