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戀愛送iPhone:大學生“吐槽”人情開支激增--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談戀愛送iPhone:大學生“吐槽”人情開支激增

2013年05月14日14:22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西寧5月13日電(記者龐書緯)“二十年前談戀愛送冰棍,十年前談戀愛送玫瑰,現在談戀愛送iPhone。”一位大學生的“吐槽”,道出了如今高校人情開支激增的事實。

  大學原本是青年汲取知識、放飛夢想的搖籃,然而記者調查發現,對現在相當一部分在校大學生而言,人情開支已經超過衣食住行,成為其日常開支的“大頭”。日益龐大的人情開支,不僅讓家長直呼“坑爹”,甚至對高校風氣產生了負面影響。

  戀愛成本連年翻番

  最近,青海師范大學學生小趙遭遇到一件糾結事:他和來自同一專業的女友持續兩年的“地下戀愛”正要“轉入公開”,卻被女友告知,想繼續談可以,必須請全班“撮一頓”。

  “我當時就懵了。可是現在,談戀愛要請全班吃飯,幾乎成了規矩。要不然,不但女朋友面子挂不住,她的室友也肯定要在她耳邊說閑話。”小趙說。

  小趙來自青海農村,為供他上學,家裡已經負債數萬元。即使這樣,小趙每個周末也需要帶家教掙錢。

  最終,在女友及全班同學“通融”下,“愛情宴”被“特許”安排在了食堂。即使這樣,一頓下來也花去小趙700多元,相當於他兩個月的家教收入。

  就讀於西南財經大學的小王就沒有這麼幸運了,去年年底,為請全班同學吃“愛情宴”,小王花了3000多元,又花了500多元請大家“K歌”。然而,這段愛情在“轉入公開”后不到一個月,就因為小王無錢為女友買iPhone5而畫上句號。

  據北京大學學生工作部干事張某介紹:“現在的學生,‘相識百天紀念日’‘戀愛周年紀念日’,甚至‘第一次牽手紀念日’等,都要請吃飯、送禮物。過去送雙三四百元的鞋都覺得很貴,現在起碼都要送iPhone等,衣服一件常常要兩三千元。”

  畢業季成“腐敗季”

  “自從簽約開始,幾乎每天都有人約吃飯,有時候一天兩個飯局。”中國傳媒大學大四學生小田告訴記者,“現在基本天天都拉肚子、胃疼,但該‘腐敗’還得‘腐敗’。”

  在大學生群體中,“腐敗”一詞有特定的含義,一般用來指下館子、唱KTV、蹦迪等對學生而言稍顯奢侈的消費。4月以來,隨著畢業季臨近,學校周邊飯館的生意逐漸升溫。

  “現在平均每天晚上都要來四五桌學生‘腐敗’,平均每人消費都在百元上下。五六年前喝的還是黃河啤酒,抽的還是十元錢的紅塔山,現在都換成嘉士伯、芙蓉王了。三四百元一瓶的白酒、紅酒,打開就喝。”青海師范大學周邊某餐廳經理老楊告訴記者。

  外出“K歌”也是畢業季的“必修課”,記者電話採訪了位於北京市海澱區的“17英裡KTV”某分店,對方告訴記者,現在即使是工作日晚上來“K歌”,也需要提前預約,周末則需要提前三天預約。“快畢業的學生幾乎天天都有來‘K歌’的,有的甚至從傍晚一直到第二天清晨。”對方還告訴記者,現在來“K歌”的學生,很少刻意選擇打折時段,有些甚至根本不喝免費酒水,隻喝嘉士伯、喜力等外國品牌。

  面子觀念作祟

  記者隨機採訪了十多位高校學生家長,他們大多表示,現在一個大學生每月少則一千多元、多則數千元的“生活費”,對家庭而言是不小的經濟支出。“明知道有些人情開支沒有必要,可家裡就這麼一個孩子,又能怎樣?”家長韓先生一臉困惑。

  北京師范大學珠海分校教育學院的田老師認為,高校學生人情成本的增加,更多情況是面子觀念作祟。高校中某些請客、送禮的“潛規則”,一定程度上也是被面子觀念“慣”出來的。

  多年從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李教授認為,“現在大學生中消費、享樂主義盛行。有的學生打著人際交往的名義,滿足自己奢侈生活。其實,很難說少請吃幾頓飯,少唱幾次KTV,會對現在的生活和將來的發展產生多大負面影響。”

(責編:袁勃、林露)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