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打羽毛球猝死 學生體質、急救常識堪憂--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大學生打羽毛球猝死 學生體質、急救常識堪憂

2013年05月15日10:15    來源:浙江在線    手機看新聞

  5月12日,浙江理工大學19歲的舟山籍大學生小夏,在學校體育館裡打羽毛球的過程中,突然倒地猝死。

  突然離世,同學不解

  當天傍晚6點,小夏在體育館內打羽毛球,在毫無征兆的情況下,突然倒地,不省人事。老師和同學們立即將小夏送往醫院進行搶救。最終,因搶救無效,這個“五一”剛回舟山看望父母的19歲男孩,就這樣離開了人世。“他下午上完體育課就去體育館打羽毛球了,后來就聽說他出事了。”對這突發狀況,小夏的同學們一時還回不過神:“他平時身體還蠻好的,看不出有什麼毛病……”

  令同學們不解的是,打羽毛球並不是運動量特別大的活動,為什麼一個平時看上去身體不錯的年輕人,在沒有什麼劇烈沖撞的情況下就這樣突然離世了?

  大學生體質堪憂,需加強鍛煉

  記者就此採訪了普陀人民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醫師張醫生。張醫生告訴記者,通常運動猝死更容易發生在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及中風等疾病的老年人群,以及職業運動員和長時間保持高強度工作的搶險救災人員中。而大學生頻頻出現運動猝死的情況,主要原因還是與近年來大學生體質日漸下降有關。

  國家體育總局和教育部在2011年聯合發布的一份《國民體質監測結果》中的數據,印証了張醫生的這種說法。從1985年以來的二十幾年,大學生的體質一直處於下降的趨勢,尤其是他們的心肺功能。與1985年相比,他們的肺活量下降了近10%﹔大學女生800米跑、男生1000米跑的成績分別下降了10.3%和10.9%﹔立定跳遠成績分別下降了2.72厘米和1.29厘米﹔學生要不體重過重要不過輕﹔近視率近90%。

  掌握基本的急救常識,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

  “大學生除了應該加強體質鍛煉之外,還應該掌握最基本的急救常識。”張醫生跟記者說起一件令他印象深刻的事,“兩年前,我曾搶救過一名普陀中學的學生,他也是在運動過程中突然倒地,不省人事。所幸,當時他的一位同學掌握正確的急救常識,第一時間為他做了心肺復蘇等搶救措施,並將他及時送到醫院,最終挽回了他的生命。”張醫生說,發生猝死時搶救的黃金時效極短暫,越早搶救,病人生還的可能性就越大。在國外,急救知識普及面很廣,大部分人掌握基本的急救知識。而國內對於公眾的急救知識教育還處於較為缺乏的階段,不少人面對這種突發狀況,往往手足無措。“希望高校能夠重視教師和學生的急救知識培訓。”張醫生說。劉慧靜

(來源:浙江在線)

(責編:林露、熊旭)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