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班超七成學生開夜車 老師:小心影響考試--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考班超七成學生開夜車 老師:小心影響考試

2013年05月15日08:21    來源:齊魯晚報    手機看新聞

  [導讀]隨著高考臨近,高考班的學生壓力也日益增大,記者13日調查發現,高考班超七成學生晚上要學到12點以后。對此,有畢業班老師很擔憂高考生生物鐘紊亂。

  隨著高考臨近,高考班的學生壓力也日益增大,記者13日調查發現,高考班超七成學生晚上要學到12點以后。對此,有畢業班老師很擔憂高考生生物鐘紊亂。

  “高考模擬考試過后,還有很多錯題需要整理。”“前幾天任課老師推薦一套測試題,我感覺很不錯,准備近期加班做完。”距離夏季高考還有20來天時間,不少高考班學生越來越感覺時間不夠用,趕夜車學習到晚上12點以后的比比皆是。對此,聊城一中高三(9)班班主任李海榮老師曾專門進行過了解,發現班裡在12點之前睡覺的沒有幾個,大家普遍都在拼命爭取有限的時間來進行復習。

  在其他一些高中學校情況同樣如此,據聊城二中一位陳姓高三畢業生介紹,以前總感覺有大把時間可以用來學習,因此雖然父母總是催促著,可自己依然還是不緊不慢。進入了5月份以后,特別是考完“一模”考試,才發現自己還有很多地方需要查缺補漏,且不說遇到了一些以前沒見過的新型難題。單從基礎知識方面,發現不少地方還不是怎麼牢固,以至於做起題來感覺沒有得心應手的從容。“白天在學校需要按照進度進行復習,自主學習的時間沒有那麼多,沒辦法隻好晚上回家后趕夜車了。”

  聊城一中高三(5)班班主任老師顏靜對此也很是擔憂,她希望學生最近一段時間的學習要回歸正常,最好能做到作息時間和高考一致。據她介紹,如果晚上學習時間過晚,往往會導致學生的生物鐘紊亂,一到晚上就會比較興奮,而白天則會沒精打採、效率低下。如果養成了習慣,高考那幾天同樣也會出現這樣的情況,以至於影響考場上的正常發揮。

  復習重點應“回歸基礎”

  對於當前高考班學生普遍習慣趕夜車的情況,不光聊城一中高三年級的一些老師,聊城其他一些高中學校的老師同樣也不贊同,不少老師認為眼下的復習重點應該“回歸基礎”,確保基礎題不丟分。

  據聊城一中高三級部的一位負責人介紹,根據歷年的高考題目分析,容易題與較難題、難題的比例為3:5:2,其中80%的題目屬於基礎題。比如說150分的數學題中,有120分屬於得分的題目,隻要考生眼下回歸課本,找到基礎知識方面存在的漏洞,起碼“一本線”是沒有問題的。

  該負責人還介紹說,現在有些高考班的學生專注於“偏、難、怪題”,殊不知這種做法不但浪費現在的寶貴時間,還容易因在一些題目上受挫,使自信心受到打擊,進而影響接下來的高考發揮。( 記者 張躍峰)

(責編:郝孟佳、熊旭)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