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報高考志願時需要弄清楚的六大問題--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填報高考志願時需要弄清楚的六大問題

2013年05月15日08:21        手機看新聞

  [導讀]在填報高考志願過程中,考生定位目標高校和目標專業時,要充分了解相關政策和信息。考生會接觸到一些在網站及高校相關資料上常提到的術語,要清楚了解其中的內涵才能合理選報志願。

  在填報高考志願過程中,考生定位目標高校和目標專業時,要充分了解相關政策和信息。考生會接觸到一些在網站及高校相關資料上常提到的術語,要清楚了解其中的內涵才能合理選報志願。

  1.關於學校

  高考填報志願首先要選擇心儀的學校,所以對學校的了解非常必要。下面介紹幾類典型的本科學校。

  “211工程學校”,源於1993年開始啟動的高校建設項目,計劃是面向21世紀重點建設100所左右的高等學校和一批重點學科點。目前規模穩定在112所。這些學校在師資隊伍、教學培養、科研實力、博士點、重點學科,學術影響、區域領導力、對國家建設貢獻等方面處於高校中的較高水平,是高校的中堅力量。

  “985工程學校”是為建設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批國際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學而實施的高等教育建設工程,目前共有39所高校。“985工程學校”特點是原本實力處於國內領軍地位,或者經過合並重組后綜合實力進入國內一流水平,或者其行業研究領域屬於特色及水平突出的高校。

  “985工程優勢學科創新平台項目建設高校”,也稱“特色985工程”,俗稱“小985工程”。在“985工程學校”不再增加的情況下,引入動態競爭機制,在非“985工程”高校且是部屬211高校實施“985工程優勢學科創新平台”建設項目。這些高校往往學科精度極高,擁有一至兩個全國頂尖的學科,在行業內認可度極高,具有深厚的行業底蘊和學科積澱,其中部分學校實力與“985工程”部分高校相比並不弱。

  “2011計劃”是“高等學校創新能力提升計劃”的簡稱,這是我國高等教育領域的第三個重大戰略工程,因為2011年提出而得名。2013年4月,14個中心成為“2011計劃”首批國家協同創新中心,由高校牽頭,聯合了科研院所、行業企業、地方政府等優勢資源,從面向科學前沿、面向文化傳承創新、面向行業產業和面向區域發展四個方面提升創新水平。進入“2011計劃”的高校,將會在人才、學科、科研三個方面煥發新的活力。

  全國重點大學,是建國后到1981年間國家陸續確認的,目前經過合並重組,共計88所。重點大學至今在社會上仍很有影響力,但這88所學校並不都屬於“211工程”學校。

  上述這些信息從歷史到現狀,體現了國家、社會對學校的全面定位和認可,也宏觀展現了學校的水平和地位,值得考生參考。

  2.關於學科專業

  學科是學術分類名詞,而在高校又是教學、科研等的功能單位。目前,高校的研究生教育和本科教育的學科劃分均為13大門類(哲學、經濟學、法學、教育學、文學、歷史學、理學、工學、農學、醫學、軍事學、管理學、藝術學),分別下設若干個一級學科和二級學科。

  各級教育主管部門組織了對學科的評選,有國家級重點學科,也有省級、校級等不同層次。獲得國家重點學科立項的都是該校該專業在全國同類專業中領先的學科。

  教育部2007年公布的國家重點學科中包括一級學科國家重點學科和二級學科國家重點學科。其中一級學科國家重點學科所覆蓋的所有二級學科均為國家重點學科。重點學科建設對於帶動我國高等教育整體水平全面提高,提升人才培養質量、科技創新水平和社會服務能力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學科比較宏觀,包含內容廣泛。而專業是和學生關系最直接的單位,是在學科之下根據社會專業化分工的需要設立的學業類別。

  特色專業是指一所學校的某一專業,在教育目標、師資隊伍、課程體系、教學條件和培養質量等方面具有較高的辦學水平和鮮明的辦學特色,已產生較好的辦學效益和社會影響,是一種高標准、高水平、高質量的專業,是“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新”的專業。教育部目前已經實施了七批特色專業建設點的認定。

  此外,招生中還會涉及特殊情況:“大類專業”,有的直接使用一級學科的名稱,有的是以學科門類命名的試驗班類(試驗班)或者屬於多學科整合的試驗類(試驗班),是目前高等教育強調基礎、寬口徑培養的趨勢下實行的專業招生形式,入學后學生有機會在大類范圍內選擇具體專業。

  考生填報志願除選擇學校外,選擇專業也非常重要。從學校的學科實力和專業實力兩方面思考,考生更容易找准適合自己未來學習和發展的專業。

(責編:郝孟佳、熊旭)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