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報高考志願時需要弄清楚的六大問題【2】--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填報高考志願時需要弄清楚的六大問題【2】

2013年05月15日08:21        手機看新聞

  [導讀]在填報高考志願過程中,考生定位目標高校和目標專業時,要充分了解相關政策和信息。考生會接觸到一些在網站及高校相關資料上常提到的術語,要清楚了解其中的內涵才能合理選報志願。

  3.關於招生計劃

  高考招生的過程,簡單來說是根據招生計劃,結合成績排序和考生志願,最終一個計劃對應錄取一個考生的過程。因此招生計劃是高考志願和高考錄取的基礎。

  對於一個高校來說,招生計劃首先說的是學校招生規模計劃,就是學校准備招收的總人數。在招生規模計劃范圍內,具體招生環節中還涉及下面兩個主要類型。

  一是來源計劃,指高校公布的分省來源計劃,也就是這所高校准備接收來自於該省區的考生數,具體到分省公布的計劃中還會包含分批計劃和專業計劃。分批計劃指高校在該省區招生計劃分別安排在哪個批次招生﹔專業計劃指在該省區分別安排了哪些專業及每個專業分別招收多少人。

  二是預留計劃,一般高校規模招生計劃和公布的來源計劃總和之間會有一定數量的差別,這就是預留計劃。預留計劃一般用途有三種:一是單獨錄取的計劃,比如保送生、內地班招生或者預科升本﹔二是自主選拔錄取、藝術特長生和高水平運動員等特殊類型招生,往往都有公示過的候選考生名單,會單獨招生﹔三是高校預留極少量機動計劃,用於在錄取時遇到某個省區生源很好可以增加計劃錄取多提檔部分的考生,這部分計劃對平行志願提檔后爭取不退檔起到決定性作用。

  在北京,招生計劃還有一種特殊的情況,就是針對二志願的計劃,這是為了給一些高分一志願填報其他學校沒有被錄取的考生機會。二志願計劃有在來源計劃中和在預留計劃中兩種情況。

  部分高校在來源計劃公布同時,會聲明其中有一定比例計劃是准備錄取二志願的考生。在填報這類學校時,不管是一志願還是二志願,考生都要把計劃按照比例計算一下再參考填報。

  還有一部分高校公布的計劃是隻針對一志願的,這些高校往往一志願生源都很不錯。這些高校都是在非常有限的預留計劃中單獨“擠”出一部分來,招收二志願學生,因此往往數量不會很大。

  大多數考生最直接接觸的是來源計劃,而預留計劃通常不會干擾來源計劃的錄取。來源計劃還會更加細分,比如普通非定向招生計劃一般佔大多數,通常也沒有特殊要求﹔還有一類是定向招生計劃,比如國防生招生,會有軍檢、政審等要求,這些也是需要考生在填報志願階段了解的。

  4.關於分數線

  考生往往非常關心分數線,錄取時還會有學校的提檔線和錄取線。這些分數線都是根據考生填報情況自然形成的,而不是學校錄取前定好的。第一步提檔時所提到的所有考生提檔成績最低的分數,就是提檔線﹔而錄取線是指錄取工作完成后被錄取考生的最低分數。

  考生填報專業時還要參考專業的錄取線,一般是指錄取完成后統計出來每個專業錄取的最低分數。

  學校錄取線一般都是按包含政策加分的投檔成績統計的,但是專業錄取線要區別對待。有的學校安排專業時承認政策加分,有的學校則按照實考分安排專業,因此考生要了解學校公布的專業錄取線具體是按照什麼分數統計的。

  和分數線相關的除政策加分外,還可能有退檔情況。因為可能出現的退檔情況才導致學校的提檔線和錄取線不一致,即提檔考生中的低分沒有被錄取,也就是會被退檔。

  當然提檔線和錄取線一致的情況下也有可能退檔,特別是對於專業志願選擇過高而不服從調劑或者體檢等有明顯不符合錄取規則的情況。

  近幾年,北京高職批次的志願結構設置有了革命性的變化,採用了“1個院校+1個專業”為一個志願單位的形式,因此高職錄取結果沒有學校的統一分數線,而是直接體現為一個學校每個專業一條專業錄取分數線。

(責編:郝孟佳、熊旭)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