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涂文濤:減負是一個系統工程--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全國人大代表涂文濤:減負是一個系統工程

2013年03月13日08:58    來源:檢察日報    手機看新聞

  全國人大代表 涂文濤

  今年1月,全國人大代表涂文濤剛卸任四川省教育廳廳長。他說,學業課業負擔過重是一個老問題,教育主管部門也一直在想辦法解決。

  “我注意到一個奇怪的現象:家長天天抱怨學業負擔過重,卻又把孩子往這樣那樣的輔導班送。”他認為,學生負擔過重,教育主管部門和家長都有責任。

  至於負擔重的原因,涂文濤分析了四方面:首先是受傳統文化的影響,“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國人把教育看作是改變命運的必經途徑,而不是把教育作為育人的需要。上好小學好初中好高中好大學,然后找個好工作,這樣的價值觀念逼迫部分人給孩子“層層加碼”;其次,一張無形的手在牽引著家長,“老百姓很現實。孩子上了好學校,就能找好工作。眼下,用人單位招人不僅要求學歷高,動不動還要求211、985學校畢業生。這些問題不解決,光靠教育主管部門天天喊減負,家長怎麼可能聽?”;第三,錯誤的政績觀。“現在,衡量一個地方教育優劣,老百姓包括各級政府看什麼,看你一年考了多少個北大清華?考了多少名校?本科上線率多少?將這些作為考核教育部門的指標,肯定會增加學校讓學生不斷學習的壓力”;最后,一定程度上,高考還是改變命運的唯一方式。學生都蜂擁到這座獨木橋上,學生比拼的壓力有增無減,自然增加學業負擔。

  面對現實,涂文濤說家長很無奈:“有朋友問我,孩子學業重怎麼辦?我就說你不讓他上太多的輔導班就是了,但他還是送孩子上輔導班。”他認為,解決問題,需要多方努力,對教育主管部門來說,需要做好兩方面工作:一是遵循教育規律,根據學齡、學生成長規律作出科學安排,規劃好教材;二是考試內容不能太難太偏。

  “治理學生負擔過重,是一個系統工程,有賴於社會環境、就業制度、收入分配制度等方方面面的完善。這個過程會比較長,也可能出現反復,但我充滿信心。”涂文濤代表最后說。

(責任編輯:許博、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