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學校周邊食品攤:多三無食品 攤販稱不怕查--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調查學校周邊食品攤:多三無食品 攤販稱不怕查

2013年03月13日09:40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一些生產企業為了刺激小學生的食用欲望,將食品做得顏色特別鮮艷,味道做得很辣、很香。梁素雅 攝

  “孩子不好好吃飯,把錢全用來買零食。”新城區某中學學生家長近日向記者反映了一個令他頭痛不已的問題:小學周邊被賣廉價小零食的攤販霸佔,而這些很受小學生青睞的食品多是包裝低劣的“三無”食品,嚴重影響孩子健康。

  記者昨日走訪發現,沒到放學前一個小時,各式攤販就紛紛冒出來,經營著各種五顏六色的食品。記者聯系城管部門,該部門表示,由於人手不夠,且攤販靈活性較強,很難根治。

  走鬼小攤販表示不怕城管五毛零食最受學生青睞

  昨日下午4點半,舊城區一冷清的學校周邊漸漸熱鬧起來,走鬼忙著佔位置好出售五顏六色的食品,有烤雞腿、有炸香腸、還有各式5毛錢一包的零食。而周邊的店鋪也不甘寂寞,雜貨店紛紛將價格低廉的零食擺到鋪外,文具店老板在店鋪外支起了鍋也炸起了1元一根的香腸。更讓人咋舌的是,旁邊一家摩托車行也開始兜售零食。經詢問得知,這些攤販是管理的死角,從沒有繳納過任何費用,而所出售食品也沒有經過相關部門檢查。

  在調查過程中,記者走訪了部分小學生,新城區一公立學校讀3年級的小亮說,他最喜歡的是一種名為“熱狗腸”的麻辣面制食品,因為它“超級爽,夠刺激”。而和他一起的另一個小學生則說,同學們都買,他嘗了覺得挺好吃,就跟小亮一起來買。而這些零食低廉的價格無疑更是吸引小學生熱買的一個重要原因,很多家長對孩子零用錢管控很嚴,再加上零食用添加劑配出的濃厚味道,吸引了很多小學生。

  “牛肉”“魚片”“熱狗腸”多為面粉+添加劑的三無食品

  下午1點40分,市區一城鄉結合部小學,在正門口有幾個零食店,都是10平米左右大小,屋內陰暗並且稍顯骯臟,每間都擠滿了小學生,最受歡迎的零食就是將價位定到0.5元的零食。

  這些5角錢零食種類豐富,顏色鮮艷,很容易吸引眼球,而名稱則是五花八門,有“老媽牛肉”、“功夫魚片”、“片片香海苔”、“大蝦條”等等。雖然寫的是肉,但原料都是面粉,主要分兩大類,調味面制品和膨化面制品,散發出濃烈的肉香味。

  記者隨意拿起一款名為“足球寶貝”的麻辣面粉熟食,配料僅僅有面粉、飲用水等七種,而食品添加劑則多達十種,分別為甜蜜素、AK糖、牛肉粉、芝麻油香精、檸檬黃、阿斯巴甜(含苯丙氨酸)、單甘脂、丙酸鈣、脫氨醋酸酯和乙基麥芽酚。其中甜蜜素、檸檬黃等都是食品化學污染物和有害因素常規的監測項目。

  記者買了一包“雞汁炒粉”,一打開包裝便聞到了濃烈的刺鼻異味。嘗了一口該零食,發現充斥著濃重的辣味和味精味。記者共購買了15包食品,發現除了包裝低劣和部分產品所留廠家電話是手機號碼外,外觀上看不出問題,廠名、廠址、生產許可証一應俱全,且生產許可証隨后經記者查証大多屬實。隨后記者撥打了幾個廠商的聯系電話,其中兩家聲稱從未給廣東發貨,還有一家聲稱早就斷貨了。記者向業內人士咨詢,了解到這些商品可能存在著冒用包裝的問題,即一些黑作坊盜用正規廠商的包裝生產自己的產品。

  家長老師大傷腦筋城管表示監管太難

  家住舊城的李伯伯每天接送小學的孫子上、放學,李伯伯告訴記者,學校旁邊那些賣零食的衛生問題他已經多次向學校反映,但校方表示那不是自己管轄范圍,因此李伯伯每天都要接送。而記者發現,很多家長和李伯伯一樣也被迫開始送孩子上下學。

  在舊城區任教的一位老師說,自己十分反對孩子買零食,如果發現的話就直接扔掉,並且打電話給家長。同時他說,學校能做的只是阻止流動攤販擺到校門口,而他們走得稍遠則沒有辦法,而那些有鋪面的自己更是無能為力。

  記者以市民的身份走訪了城市建設管理監察大隊某中隊,向負責人反映了流動攤販問題,該負責人也很無奈,他表示該中隊所轄區域負責幾個市場和學校,但人手隻有區區十幾個。

  之前也有一些家長和老師反映問題,但流動攤販很難管理,往往是城管巡邏時走鬼就將流動攤撤走,而當城管巡邏后又將攤位支起。但他表示市裡重視這個問題,目前正在討論如何解決。(見習記者 劉陽)

(來源:南方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