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杰:打破“一考定終身”的高考體制--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毛杰:打破“一考定終身”的高考體制

2013年03月13日08:14    來源:新聞晨報    手機看新聞

曾在中學教書21年的全國人大代表、鄭州市教育局局長毛杰對記者說,現行的高考制度,用一套試題面對全國各級大學,不能滿足不同層次大學招生的差異化要求﹔用一套試卷面對大學的各個專業,難以滿足不同專業對學生不同的相關學科能力要求。建議打破“一考定終身”高考體制,建立多次考試機制,學生可自主擇時參加。

毛杰建議,在命制高中開設的九門學科的試題時,每科均分出難、中、易等多個層級,各個招生院校和專業可根據自己的要求錄取新生,在不同科目與層級試題中自主選擇,合理配伍,組成一套高考試題。考生可以選考不同的考試科目和不同的考試難度,高校可以參考不同的考試科目和不同的考試難度去錄取所需學生。“這樣的方法,既滿足了不同大學和專業招生需求,也會有力引導中學生個性特長發展。因為高考科目減少,且選考科目又是學生感興趣和擅長的,那麼高中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也可得到有效緩解。”(據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

(責任編輯:楊玉君(實習)、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