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浙江省考:點撥分析概率問題--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3年浙江省考:點撥分析概率問題

劉浩

2013年01月22日13:55        手機看新聞

在公務員考試數量關系的考核中,“排列組合”歷來是廣大考生最為頭疼的“攔路虎”,“排列組合”既是難點,又是重點,所以是考生必須引起重視的核心模塊,能否突破排列組合這道關卡,將是考生最后取得高分的關鍵。而值得考生注意的是,最近聯考的趨勢,排列組合的考察逐漸出現創新點,就是基於傳統排列組合問題之上的概率問題。概率問題在2012年國家公務員考試中也有所出現,概率問題也將成為排列組合中考核的要點,所以必須引起考生的重視,華圖公務員考試研究中心在這裡將簡單介紹一下概率問題的知識點,並以一道聯考真題為例講解一些概率問題解題思路。

在這裡首先介紹一下概率問題的基本知識點,對於大多數基礎比較差的考生而言,概率問題首先需要記住這樣一個公式:

概率=滿足條件的情況數÷總情況數

這個公式中,滿足條件的情況數和總情況數的算法源於排列組合的相關知識,考生根據題意判斷即可,而對於分情況概率和分步驟概率的解法,也是脫胎於排列組合問題,分類用加法,分步用乘法,因此有了這兩個公式:

總體概率=滿足條件的各種情況概率之和﹔

分步概率=滿足條件的每個步驟概率之積。

以上是概率問題的一些基本概念,下面通過一道典型例題來講解下概率問題的解題思路,這道題是是2011年424聯考的第44題,一道典型的概率問題,題目是這樣出的:

【2011-424-44】小王開車上班需經過4個交通路口,假設經過每個路口遇到紅燈的概率分別為0.1、0.2、0.25、0.4,則他上班經過4個路口至少有一處遇到綠燈的概率是(    )

A.0.899         B.0.988               C.0.989               D.0.998

這道題問4個路口至少有一處遇到綠燈的概率,有兩種解法:一種是分情況討論,分別算出一處綠燈,二處綠燈,三處綠燈,四處綠燈的概率,然后相加即可﹔另一種方法是逆向思維法,上文中反復提到,概率問題是排列組合的延伸,排列組合是概率問題的基礎,而在解決排列組合問題的過程中,我們常用到這樣一個公式:

滿足條件的情況數=總情況數—不滿足條件的情況數

而在概率問題中,這個公式也能適用,具體公式為:

某條件成立概率=總概率—該條件不成立的概率

值得注意的是,這裡的總概率指的就是全概率,就是1,落實到這道題中,“至少有一次遇到綠燈的概率”的反面情況就是“一次綠燈都遇不到的概率”,即“全遇到紅燈的概率”,而“全遇到紅燈的概率”是指先后四個路口均遇到紅燈,是分步概率,等於0.1×0.2×0.25×0.4,而答案就是1—0.1×0.2×0.25×0.4,等於0.998,選D。總結下這道題,解決這道題我們運用了分步概率計算和逆向思維的思想,考生務必掌握。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概率問題的考察點愈廣愈難,涉及到幾何概率,期望概率等,以后出現高等數學中的概率知識也未可知,要解決好這類問題,考生一方面要打下堅實的基礎,學好排列組合以及本文所提到的基本概率知識,做到“以不變應萬變”﹔另一方面,考生要加強概率方面的知識儲備,達到“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境界。華圖公務員考試研究中心祝考生們順利通過考試! 

 來源:華圖教育

(責任編輯:楊玉君(實習)、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