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善待“愛心媽媽”袁厲害傳遞的正能量--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請善待“愛心媽媽”袁厲害傳遞的正能量

 
2013年01月11日09:59    來源:信息時報    手機看新聞

18名養子女,7死1傷,剩下的10個都被送進了福利院,“愛心媽媽”袁厲害說,現在自己什麼都沒有了,打算自己夫婦的低保也不要了,全部還給政府。以后再也不收養孩子,如果有人送上門來,她就報警,讓警察帶走……另一方面,在社會輿論關注的推動下,日前蘭考民政部門對外公布,蘭考福利院已經立項,將在2013年6月正式建成。

然而對正能量的傷害已然造成。社會中,正負能量的對沖並不是對等的。負能量的情緒更為激烈,更容易滋生非理性情緒,也更容易獲得傳播。正能量情緒美好但卻脆弱,正能量的聚集可能需要無數的力量,但被損毀卻可能隻需要一件負面事件煽動起“蝴蝶效應”微弱的氣流。一如“天津彭宇案”之后各地頻繁出現的類似事件:“老人被跌到無人扶”、“小月月事件”等,也如紅十字會丑聞出現之后社會對官方慈善組織的不信任等。

“總是一條活命,難道讓我看著他死?”這種對於生命最基本的憐憫與良知,在經歷“非法收養”、“私自收養”、“騙低保”等風霜之后枯萎了。本該是正能量,卻由於一些社會負面的侵襲而導致營養不良過早夭折。正能量被打敗了,這讓人們的情緒呈現消極波動。當美好被摔碎在世人面前時,負能量同時滋長著。用7個孩子的生命換來遲到的孤兒庇護所,這讓人在痛惜的同時也看到了正能量。但同時必須清醒的是,正能量已然出現裂痕,要完全修復卻不僅僅是“福利院”的立項能夠解決的,有關部門需要更為真誠的、人文常態化的行動,切實落實對孤兒的救助,才能化解負能量的黑暗,才是善待正能量的正確之途。

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伴隨著中國經濟市場化進程,種種問題也日漸凸顯出來,社會正負能量失衡。在這種大環境下,傳遞正能量成為給人們打破社會麻木冷漠、重拾對社會信心的自我拯救方法之一。焦裕祿、孔繁森、雷鋒等正能量的口號容易喊出,但是否真正善待傳遞正能量可不僅僅是喊口號那麼簡單。社會正能量需要被各方面力量善待,特別是社會的管理者政府機構,在面對公共事件危機時少些為了私人利益的推脫,比如“用孩子的生命換來了福利院立項”的“值得論”,而要多些對社會責任的承擔,給社會各界做好榜樣。(田然)

 

(責任編輯:楊玉君(實習)、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