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頻道 在線提問 志願答疑 大學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題       統一命題港澳台
人民網>>教育>>2012高考報道_人民網教育頻道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上海交大公布江浙滬自主選拔方案 可選不同組合測試

姜泓冰
2012年12月14日08:32  來源:人民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人民網上海12月13日電 (記者姜泓冰)上海交通大學今天公布2013年在江浙滬三地實施深化高校“自主選拔錄取改革試驗”預錄取章程,表示將著力選拔有學科特長和創新潛質的人才,以“自願申請、中學推薦、綜合評價、專家面試、擇優錄取”為方案,強化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的招生體系。

  2013年上海交大江浙滬三地“自主選拔錄取改革試驗”的新變化是:考生可根據高考戶籍省市、擅長科目,選擇一組學業測試科目。上海市考生有三種組合可選:“數學”、“物理”和“英語”﹔“數學”、“語文”和“化學”﹔“數學”、“語文”和“英語”。江蘇省、浙江省的考生可選方案有:“數學”、“物理”和“英語”﹔“數學”、“語文”和“英語”。考生須在AAA測試報名時,選擇相應的測試組,並選擇指定考點。其中,上海考生隻能選擇上海考點,江蘇、浙江考生隻能選擇上海、南京、杭州三個考點之一。

  上海交大的江浙滬選拔測試科目中新增了“英語”,校方強調是為了適應國際化辦學趨勢,希望選拔並培養具有國際視野、適應全球化背景的優秀學生。該校目前與眾多世界一流大學和國際知名企業建立了廣泛合作關系,本科生海外游學比例超過30%,有超過5000名留學生來交大學習。

  上海市高考採取“3+1”模式,有相當比例的考生選擇化學學科,所以交大對上海考生增加“化學”科目供選擇。在高考中選擇化學的考生,在AAA測試中可選擇“數學”、“語文”和“化學”的組合。

  據悉,上海交大在江浙滬預錄取的面試比例控制在1:2左右,即上海市約1000人、蘇浙兩省各約200人進入面試環節。三省市考生的面試在交大閔行校區進行。交大根據申請者材料,以申請者的學業水平(AAA測試成績、高中階段學習成績、競賽獲獎)、綜合素質和發展潛能等為主要評價依據,由專家對申請者進行面試入圍資格審查,選出參加面試資格人選。由交大委托有關重點示范中學校長推薦的“直推生”,經該中學公示和學校審核后,可免AAA測試,直接進入面試環節。

  學校綜合申請者面試考核成績,擇優錄取。獲得預錄取資格的學生,高考成績作為正式錄取的參考(一般要求達到本地高考一本線),按省級高招辦錄取程序和辦法提前辦理正式錄取手續(不再填報高考志願表)。高考政審和體檢不符合國家規定者,將根據國家有關規定取消錄取資格或調整至適合專業。2013年交大“自主選拔錄取改革試驗”計劃選拔預錄取考生:上海市不少於500名、江蘇省和浙江省各不少於100名。

  上海交大招辦表示,學科特長基礎測試成績只是考生進入面試的“入場券”之一,進入面試后,所有考生將在處於同一起點。除素質全面優秀的考生外,還會留意對某個科目或某些方面特別優異的考生進行考察。該校強調,在江浙滬仍會保留高考這一傳統選拔途徑,對高考“裸分”考生預留了充足的招生計劃。

(責任編輯:郝孟佳、熊旭)
相關專題
· 2012高考報道_人民網教育頻道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新聞排行   重點推薦  
1北約、華約、卓越聯盟2013年自主招生公告…
2體育納入高考是“應試”還是“素質”?
3上海交通大學公布2013年自主選拔錄取改革…
4自主招生申請材料 亮出你實力的8大策略
5兩大聯考自主選拔考試明春同日舉行
6清華自主招生加分可超60分
74省異地高考方案出爐 18省市區明確年底出台
8山東異地高考模式京滬難以復制 青島市民都擔憂
9聚焦江蘇高考 九科名師解讀高考“考試說明”
10西南大學2013年自主招生簡章解讀
  視頻新聞 更多>>>
異地高考聚焦“京滬粵 專家解讀熱點
學者稱20年內解決異地高考屬樂觀估計
異地高考要求拿高中學籍 將矛盾推向中考
  重點推薦  
·2013年高招藝術特長生12月15日起進行統測
·上海交大公布江浙滬自主選拔方案 可選不同組合測試
·2013年,高考自主招生再演“三國殺”
·自主招生上演三國殺 筆試時間相同考生選擇減少
·“千分考”筆試時間將盡量錯峰 復旦2013年自招方案
·高校自主招生“偏科”會否釀“生化效應”
·記者手記:莫讓高校自招在考試中迷失
·上海交通大學公布2013年自主選拔錄取改革試點簡章
·“卓越大學聯盟”發布2013自主選拔錄取實施公告
·國家教育咨詢委員會委員:就地高考等不得也急不得
高考資訊
備考輔導
院校報考
互動交流
2011招生計劃及簡章高考最新動態高考視點高考政策各地動態新聞人物家長必讀
高考大綱語文數學外語文綜理綜作文作文素材庫滿分優秀作文
高校招辦訪談招生動態高校信息庫院校信息專業動態模擬填報系統志願填報技巧
在線做題估分高考論壇高考博客圈討論區考試經驗交流試卷上傳試卷下載許願送祝福
新東方在線高考天利考試信息網天星教育網中學學科網高考資源網冠華作文網搜學網北教恆謙教育網光華鼎力教育學易網
智卓教育出版網清華附中網校北京四中網校中國高考招生網江蘇招生考試網高考網考試吧精品學習網中國高教考試在線
中國教育招生網新浪高考搜狐高考騰訊高考中國教育在線中國教育新聞網春秋網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國廣播網中青在線光明網高校招生高考必讀高考論壇中國經濟網北京高考網全品高考網求學跨考網考試大高考網中國政法大學計橋高考志願網中國招生考試網高考學習網高考試題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