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關注北上廣異地高考方案進展--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日報關注北上廣異地高考方案進展

魏  薇  姜泓冰  賀林平

2012年12月03日07: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今年8月底,國務院辦公廳轉發教育部等四部委《關於做好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接受義務教育后在當地參加升學考試工作的意見》,要求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有關隨遷子女升學考試的方案原則上應於2012年年底出台。

  進入12月,各地2013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網上報名工作陸續開始。北京、上海、廣東三地2013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網上報名工作有關規定中,均未涉及異地高考的相關內容。

  這意味著,即使按規定年底前三地出台異地高考政策,2013年三地非戶籍考生也不太可能參加當地高考。那麼,北上廣異地高考方案進展如何?本報記者對相關部門和專家進行了採訪。

  北 京

  方案已初步制定完成,正在提交市委市政府審定

  隨著12月1日北京市2013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網上報名工作的開始,“本市戶籍考生和2012年12月5日前完成外地轉京戶口在京落戶考生”均被通知可報名參考,非京籍考生則被北京市教委建議“回戶籍所在地報名參加高考”。記者從北京市教委了解到,北京異地高考方案已初步制定完成,正在提交北京市委市政府審定。

  在打工子弟小學當老師的朱珠來自廣東潮州,這兩年她陸續把正在上小學的妹妹和上高中的弟弟接到北京,“北京的教育資源豐富、教學質量高。”她也坦言,“我當然希望弟弟能夠在北京參加高考,但是我也理解一些京籍考生和家長的想法,畢竟他們不願意和我們分享北京高考的高錄取率,這會損害到他們的利益。”

  “我們對雙方的訴求都要理解。目前來看,北京要平衡異地高考和高考移民的矛盾,不適合簡單採取放開報考條件的方式,因為報考條件上放開一個小口子,隻能解決小部分的需求。我認為可以將高考改革和推進異地高考結合起來,打破按計劃錄取集中錄取制度。在控制高考移民上,可以通過嚴格把握‘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的身份認定等方式來解決。”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說。

(責任編輯:袁勃、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