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頻道 在線提問 志願答疑 大學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題       統一命題港澳台
人民網>>教育>>2012高考報道_人民網教育頻道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教育部督促京滬粵落實異地高考 明年兩會前落實

郭少峰鄧琦
2012年11月26日08:15  來源:新京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位列明年兩會前12項任務中的第2位﹔教育部部長袁貴仁表示,“教育改革要考慮群眾的可接受度”

  新京報訊 (記者郭少峰鄧琦)教育部副部長杜玉波表示,會督促各地出台落實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接受義務教育后在當地參加升學考試工作的方案,並將分赴京滬粵等地督促指導落實方案。

  明年兩會前將督促落實

  教育部官網日前公布了教育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杜玉波在“教育部黨組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擴大會議”上的發言。杜玉波列舉了明年兩會之前的12項具體任務,其中包括要分赴京滬粵等地督促指導落實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接受義務教育后當地參加升學考試工作的方案,排在12項任務的第2位。

  杜玉波此前曾表示,在異地高考問題上,有關異地高考問題的主要矛盾集中在北京、上海、廣東,其他省份的問題都不是很大。

  目前,北京、上海、廣東和天津等均承諾說,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接受義務教育后在當地參加升學考試的方案,原則上會在年底前出台。但在公眾關注的“異地高考”問題上,目前,北京和廣東尚沒有披露相關的路線圖和時間表,上海和天津則透露了一些有關異地高考的原則。

  本月21日,北京教育考試院發布2013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報名通知,異地高考政策未在通知中涉及。在回復非京籍學生家長對於“關於北京市異地高考研究情況、實施時間和隨遷子女高考資格認定問題”的“政府信息公開告知書”中,北京市教委表示,目前北京市發展改革、教育、公安、財政等相關部門正在市委、市政府的統一部署下,研究起草來京務工人員隨遷子女接受義務教育后在京參加升學考試工作的實施方案,“經市委、市政府會議審定后,原則上於2012年年底前出台。”

  要考慮群眾的可接受度

  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袁貴仁在“教育部黨組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擴大會議”上表示,教育改革既要考慮改革的力度,又要考慮群眾的可接受度,循序漸進,不停頓、不折騰,不倒退。他說,改革要避免大的波折。

  袁貴仁表示,要進一步明確下一步改革的階段性目標,“力爭取得更具標志性的、有較高現實度的成效,使人民群眾得到更多實惠”。他特別提出,要在基本公共教育服務均等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拔尖創新人才培養、教育監督和評價體系建設、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落實和擴大高校辦學自主權、加強省級政府教育統籌等方面加快改革步伐,盡快取得突破。

  ■ 相關新聞

  將出留守兒童教育工作文件

  新京報訊 (記者郭少峰鄧琦)日前,來自教育部的消息稱,教育部將制定留守兒童教育工作的意見,並將之作為推動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一項內容。教育部希望各地針對留守兒童的實際,幫他們學會自我管理、自我保護和自我調節。

  11月16日,5名男性兒童被發現在畢節市七星關區街頭垃圾箱內死亡。這一事件再次引發了公眾對留守兒童的處境的關注。

  目前,我國有留守兒童5800萬人。而依照教育部公布的數據,2011年義務教育階段在校生中的農村留守兒童共2200.32萬人,在2010年全國義務教育階段在校生中農村留守兒童共2271.51萬人,2009年則為2224.24萬人。

  此前教育部副部長劉利民曾表示,要實行農村留守兒童的普查登記制度,實行教職工結對幫扶農村留守兒童制度,並要加強對留守兒童的心理咨詢工作。

(責任編輯:袁勃、林露)
相關專題
· 2012高考報道_人民網教育頻道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新聞排行   重點推薦  
1近年被大學破格錄取的10大牛人
2湖南異地高考政策即將出台 堅持低門檻
3增強學生體質? “體育進高考”引發各方熱議
4江蘇一中學出新規:青年老師須同步參加高三統考
5北京高考報名12月1日啟動 五類考生不得報名
6北大清華自主招生成績要求提高 高中教師想不…
7北大推薦生面試題:你若是外星人帶什麼回去
8多部委聽取各地異地高考方案 江蘇安徽201…
9異地高考方案匯總:黑龍江安徽先行 10余省…
10北大保送生報名昨日啟動 測試將於12月22…
  視頻新聞 更多>>>
2012年高考志願填報 你准備好了嗎?
高考結束,准確估分有講究
光明日報:高考勵志標語背后的公平期待
  重點推薦  
·教育部督促京滬粵落實異地高考 明年兩會前落實
·異地高考方案匯總:黑龍江安徽先行 10余省市表態
·北京高考下月1日起報名 非京籍能否參考未定
·北大推薦生面試題:你若是外星人帶什麼回去
·非京籍高三學生2013年不能在京高考
·15省市確定年底前公布異地高考實施細則
·安徽異地高考方案出台 不設戶籍門檻要求高中學籍
·多部委聽取各地異地高考方案 江蘇安徽2013年執行
·盤點異地高考政策:15省市年底出台異地高考方案
·14省市年底出台異地高考方案 如何讓多方滿意?
高考資訊
備考輔導
院校報考
互動交流
2011招生計劃及簡章高考最新動態高考視點高考政策各地動態新聞人物家長必讀
高考大綱語文數學外語文綜理綜作文作文素材庫滿分優秀作文
高校招辦訪談招生動態高校信息庫院校信息專業動態模擬填報系統志願填報技巧
在線做題估分高考論壇高考博客圈討論區考試經驗交流試卷上傳試卷下載許願送祝福
新東方在線高考天利考試信息網天星教育網中學學科網高考資源網冠華作文網搜學網北教恆謙教育網光華鼎力教育學易網
智卓教育出版網清華附中網校北京四中網校中國高考招生網江蘇招生考試網高考網考試吧精品學習網中國高教考試在線
中國教育招生網新浪高考搜狐高考騰訊高考中國教育在線中國教育新聞網春秋網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國廣播網中青在線光明網高校招生高考必讀高考論壇中國經濟網北京高考網全品高考網求學跨考網考試大高考網中國政法大學計橋高考志願網中國招生考試網高考學習網高考試題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