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將發布"211工程"高校本科教學質量年度報告--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將發布"211工程"高校本科教學質量年度報告

靳曉燕

2012年11月29日08:32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推動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是明年工作的中心任務。提高質量、優化結構、深化改革、促進公平是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的重要支撐點。”在日前教育部黨組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擴大會議上,教育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杜玉波指出,從明年工作的總體思路來說,要始終著眼於提高質量,對高等教育改革發展做出頂層設計﹔始終著眼於優化結構,實施促進高校學科專業、類型層次以及區域協調發展的重大戰略﹔始終著眼於激發活力,圍繞高等教育體制機制改革進行深層次探索﹔始終著眼於促進公平,積極研究解決人民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始終著眼於和諧穩定,不斷加強高校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同時,他提出明年兩會前的重點工作:督促各地出台落實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接受義務教育后在當地參加升學考試工作的方案。分赴“京滬粵”等地督促指導落實方案﹔發布“211工程”高校本科教學質量年度報告。進一步規范本科教學質量年度報告內容,年底前,向社會公布所有“211工程”高校《2011年度本科教學質量報告》,廣泛接受社會監督和點評等內容。

  目前,隨著228個國家高等教育改革試點項目和一系列專項改革的持續推進,高等教育體制改革的綜合推進取得了一些進展。

  杜玉波指出,改革的力度仍然不夠大,與群眾的期望仍然有差距。下一步要進一步做好頂層設計,有序推進。深化高校考試招生制度改革。這是高等教育改革的“牛鼻子”,也是創新人才選拔培養的重要突破口。深化高校自主選拔錄取改革試點工作。要求試點高校主要選拔具有學科特長和創新潛質的優秀學生,積極探索創新人才選拔標准,建立完善高考、試點高校考核和高中學業水平考試、綜合素質評價等多位一體的高校招生綜合評價體系。在確定考生名單時要向扎實推進素質教育的地區或中學,以及中西部地區、農村地區中學的申請考生適當傾斜。同時,要加強科學管理,高校應合理確定考核規模及入選考生人數,自主選拔錄取計劃數一般不超過試點學校年度招生規模的5%。

  杜玉波指出,大力促進高等教育入學機會公平。重點做好3件事:第一件事,抓緊落實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升學考試意見。近期,教育部將會同發改委、公安部和人社部,按照“解決實際問題,突出重點,區別不同情況分類督查”的原則,對各省(區、市)開展專項督查。一是對矛盾突出、工作壓力大的幾個重點省市實地督查指導,摸清情況,督促幫助他們研究制定方案。二是在調查研究、發現典型的同時,召開協調推進會,交流制定工作方案的情況,對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確要求。三是要求各省(區、市)年底前完成方案上報工作。

  第二件事,積極做好扶貧定向招生計劃。今年首次實施面向680個集中連片貧困縣定向錄取新生1.2萬名,使貧困地區上一本院校的考生同比增加10%。明年要繼續確保這一利國利民的教育扶貧計劃圓滿完成。

  第三件事,繼續做好招生協作計劃。2012年共安排了17萬名協作計劃,2013年要繼續從東部地區公辦本科高校中安排一部分招生計劃,面向中西部升學壓力相對較大的地區招生,爭取有進一步突破,使中西部地區高考錄取率與全國平均錄取率差距進一步縮小。(記者靳曉燕)

 

教育圖庫  更多>>

揭秘女生考研宿舍

十大嫁入豪門的大學校花

女生墜亡 校方稱普通事

20個易遭受性騷擾職業

韓劇90后清純女星大盤點

鬼臉妹子走紅網絡

10歲女孩欲與工商所長決斗

"名嘴"周濤升遷歷程

航母STYLE一夜爆紅

 

(責任編輯:袁勃、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