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难掩自豪 航母STYLE一夜爆红席卷网络(图)--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教育图库

大学生难掩自豪 航母STYLE一夜爆红席卷网络(图)

2012年11月27日08:3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综合    手机看新闻

■北航学生在北航航天博物馆内的“黑寡妇”飞机前摆出“航母STYLE”

昨天,“江南STYLE”的热潮被中国年轻网友原创的“航母STYLE”取代。以大学宿舍、校园、办公室为背景,网友们纷纷模仿“辽宁舰”上歼15起飞时甲板上起飞助理的手势,用此种方式表达了他们对祖国强盛、海军发展的自豪之情。

随着歼15在“辽宁舰”上起降飞行训练的画面在电视上反复出现,镜头里两名起飞助理很帅的指挥动作不仅成了军事迷们的谈资,也被普通网友记住了。以前在美国大片里见过类似动作的他们,纷纷发挥搞笑模仿的功力,摆出同样的姿势,并自拍下背影传上网。这股模仿热潮在几小时内席卷人人网、微博、高校论坛和军事论坛,被网友戏称为“走你”姿势,或“航母STYLE”。

记者在这些照片上看到,上至中年大叔,下至幼儿园小朋友都学起了“航母STYLE”,但主体人群还是大学生们。他们头戴工地安全帽或者摩托头盔,身穿类似航母起飞助理的黄色外套或者睡衣,还把写有“走你”二字的一张纸贴在后背上。地点则有大学宿舍、实验室、办公室甚至家里的床上。最有优势的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学生,他们用北航航空博物馆内的各种飞机展品做背景,模仿效果更逼真,也借此缅怀他们的校友、舰载机总指挥罗阳。在清华和复旦两所大学,校园内摆着的真实飞机都成了同学们“航母STYLE”的背景。

在搞笑背后,网友们都有一份为祖国强盛、海军发展的欣喜、自豪的心情。在清华的“水木论坛”上,一位航天航空学院的研究生上传了自己的“航母STYLE”照片,并撰文表达自己的心情:“这些天我一直处于一种莫名的亢奋状态,原来以为是红牛喝多了,今天突然看到别人的航母STYLE,突然明白自己为啥高兴了!我为日益强盛的祖国自豪!”

“航母STYLE”的模仿者们总结这个动作的要领是:侧屈腿半蹲,右臂向右前方伸展,右手食指和中指指向飞机起飞方向,左手握拳放于背后腰际,脸背对起飞方向,口中默念“走你!”如果能找到黄外套、头盔和大号耳机等装备,就能升级为高端版的“航母STYLE”。有网友评论说:“这是一个有力的动作,这是一个自信的动作,这是一个自豪的动作。”

  新闻内存

  “举枪”姿势到底什么意思?

半蹲,左手背到身后,右手伸直呈打枪状……这一酷似举枪的姿势,在航母上是什么意思?它由何而来?

昨天,海军军事研究所研究员李杰告诉记者,“举枪”动作的意思是放下止动轮挡和偏流板,允许战斗机起飞。飞行员做起飞准备时,先把起飞信号发送给两名站在甲板上的飞行助理,飞行助理根据甲板和天空情况判断,如果都认为适合起飞,将下蹲屈身,右臂上扬指向前方。飞行员看到“举枪”姿势后,头靠座椅后枕,抬起右手行礼,这是向起飞助理示意可以起飞。待战斗机滑行离开航母,飞行助理恢复站立。李杰介绍,“辽宁舰”是我国的第一艘航母,飞行助理的操作动作以欧美航母为基础。在网友眼中看上去显得有些“夸张”的动作,却因其“动作醒目”的特点,被各国广为应用。

据新华社报道,由于飞机起降时声音巨大,“辽宁舰”甲板上的所有的口令都是通过手势来表达。航母上的战斗机仅完成起飞动作,就需要65个流程,任何一个流程都容不得差错。在着舰起飞过程中,飞行员无法感知外界因素。“辽宁舰”副航空长李晓勇说:“因此,我们的手势要求及时、准确、规范……为了达到这个要求,大家都刻苦练习,经常累得手都抬不起来。”(北京青年报 关庆丰)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