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课间不做广播操改跳“江南style”(图)--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中课间不做广播操改跳“江南style”(图)

2012年11月16日09:36    来源:浙江在线    手机看新闻

一位班主任在学骑马舞

一位班主任在学骑马舞

兔子舞最容易跳

兔子舞最容易跳

  每天上午9点至9点25分,是永康丽州高级中学的课间时间,从本周二开始,他们没有跑步,也没有做广播操,而是跳起了时下最潮的《江南style》。

  1600多名师生每天都要跳集体舞

  昨天上午9点05分,丽州高级中学操场,1600多名学生和班主任已排好队伍。主席台上,两个男生四个女生在领舞。

  第一支曲子是“兔子舞”。音乐一响,同学们都双手搭前肩,跟着节奏“go! go !go !”非常整齐,也很有气势。

  第二支曲子是《最炫民族风》。高三(5)班的同学们最先出位。三四十个同学自觉围成一个圆圈,原地踏步——摇手——牵手——踢脚。

  接下来,是最劲爆的《江南style》,主席台上的领舞者“骑马”、“挥鞭”、“插腰摇摆”,个个动作跳得很high,可惜的是,台下只有四分之一的同学能够手脚协调跟上节拍,大多数都处于“模仿阶段”。

  受现场氛围感染,一些上了年纪的老师也踩着节拍,跳起舞来。

  25分钟的课间操就在这种动感娱乐中结束了。

  “哦哟,累死了。”一些女生嘴上喊累,脸上却很灿烂。

  上个月一天晚上操场意外的自发集体舞

  台上的六个领舞者中,两个男生非常引人注目——高一(6)班的朱昂攀和高一(8)班的胡栩畅,他们骑马舞跳得很酷。

  同台领舞的高三(5)班张金英说,他俩是我们学校《江南style》的“鼻祖”。

  上个月底,学校开完运动会后,晚上举行诗朗诵,散场时,广播里播放《江南style》,他们两个就在操场上跳了起来,其他同学看得眼热,站在旁边一起跳,后来,连不会跳的人也加了进来,结果,整个操场全都是跳舞的人。

  这不过是一次意外,一个校园生活插曲,但学生们当时开心的表情,被教师管理处的楼礼老师看在眼里,他正好在负责新课改。

  楼老师找到当天领舞的朱昂攀和胡栩畅,问他们:如果课间操改跳《江南style》,同学们会喜欢吗?

  两个学生说:“肯定喜欢。”

  楼老师让他俩和几个高三的女生文艺骨干先练着跳起来,到时候到主席台上领舞。

  集体舞曲目《兔子舞》《最炫民族风》《江南style》

  楼礼老师告诉我,学校以跳舞代替广播操,主要是为了让学生动起来,放松大脑、锻炼身体。

  “高中段学习任务重,很多学生都不愿活动,做操、跑步应付了事。前几天天冷,很多同学手缩在衣袖里,根本起不到锻炼的目的。”

  于是,本周的周二,课间操时间,广播里响起了《江南style》。

  楼老师没料到的是,冷场了,台下跟着跳的学生五分之一不到。

  事后,楼老师才知道,舞蹈动作太“潮”了,很多人放不开。

  “很多学生只是会一点点,运动会那天晚上,光线暗,跳得差看不出来,他们就放开了,大白天跳得好不好,看得一清二楚了,一些人害羞,就不跳了。”

  为了让这部分学生动起来,在参考了文艺骨干学生们的意见后,楼老师决定丰富曲目:

  第一个曲子改成《兔子舞》,它易学好跳,人人都会,权当做热身。

  《兔子舞》是必跳曲目,连班主任、任课老师都要一起跳,年底还要搞兔子舞大赛。

  第二个曲目是《最炫民族风》,这个曲目动感强、歌声刚劲阳光,《最炫民族风》没有专门对应的舞蹈动作,那么就以班级为单位,由班里的文艺骨干自行编排。高三(5)班文艺委员张金英,给同学编了一个手拉手的集体排舞。“我们班44个人,跳起来就是一支广场排舞,大部分同学都会跳了。”

  第三个曲目才是《江南style》,属于“选跳曲目”,主要是给校园“舞棍”们准备的,喜欢的学生,可以跟着领舞学,不想学的就在边上听听音乐,放松放松。

  和孩子们聊了一天,看得出来,说到跳舞这件事情,他们脸上那种笑,是发自内心的。

  我自己也有个在读高中的孩子,功课很忙,在他的脸上,我很少很少能看到这样的笑容了。

  我问两个领舞男孩,哪里学的骑马舞,他们说,平时跟着电脑学的。

  “有几个难的动作,我们还没学会,就自己改编成简单点的。”

  “跳来看看,跳来看看!”旁边的同学起哄。

  两个人嘴里哼着曲打着节拍开始跳,除了女生佩服的“插腰摇摆”,“骑马”和“挥鞭”的动作也像极了鸟叔。

  我跟着学了下挥鞭的动作,一挥起来就是手腕在动。

  “不是,是手肘带动手腕在动”,照朱昂攀说的去做,转了不到5下,手肘就酸累得很。看似简单的动作,其实做起来蛮吃力的。

  “领舞要特别认真,其实,跳完第一支兔子舞就很累了。领完舞后,回到教室,后座的同学说背部都湿了。”

  “那你们开心吗?”我问。

  “开心啊。大家都说比做跑步和做操好玩多了。我们学校老师真的很开明。”(都市快报 记者 应巧盈文/摄)

(来源:浙江在线)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