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大哥跻身十佳校园歌手 上过电视写过自传--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保安大哥跻身十佳校园歌手 上过电视写过自传

2012年11月12日09:32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他曾亮相过“我爱记歌词”、“中国梦想秀”、“麦霸英雄会”等电视节目,他写过一部将近4万字的自传,他还是杭州民工艺术团成员,在好多城市演出过,办公室里摆满了奖杯。

  他是浙江财经学院南门的一名普通保安,付良洪。

  近日,浙江财经学院校园十佳歌手比赛,付良洪参加了比赛,成功闯进十佳,进入复赛。于是,他的“辉煌”履历开始被同学们相传。

  保安哥闯进十佳,唱民歌博得满堂喝彩

  付良洪,陕西安康人,40岁,笑容腼腆。

  初次见面,穿着保安制服的付良洪向记者行了个标准的军礼,表情有些严肃。

  问为何参加校园十佳歌手比赛,付良洪说因为太喜欢唱歌,小时候没条件,现在要把握住机会来证明自己。原以为校园十佳歌手比赛只限学生参加,后来知道没有身份限制后,便跃跃欲试凑到大学生里面报了名。

  近两天,校园十佳歌手比赛正如火如荼进行,付良洪成了最特别也最具人气的歌手。

  初赛时,他用民族唱法演绎了一首嘹亮的《咱老百姓》,一下子征服了评委们的耳朵,一致通过。

  “其实当时上台去唱有点紧张,不知道民族唱法会不会被评委接受。” 付良洪说,不少大学生很热心地建议他继续用民族唱法唱下去,这让他很感动。

  虽然是年纪最大的选手,付良洪还是很自信,“我每天和大学生在一起,心态很年轻的。”

  目前付良洪正在准备校十佳歌手第二轮复试,打算依旧用民族唱法,看到很多同学要化妆要伴舞,可付良洪什么都没有,“我就是一个农民,一名普通的保安,没有傲人的长相,也没有闲钱去装扮自己,只有好声音唱原汁原味的民歌。”

  最喜欢的歌手是刘德华,还会装女声反串唱歌

  因为出生在上世纪70年代,所以付良洪喜欢一些老歌,唱起来特别有感触,特别有共鸣。他最喜欢刘德华的歌,平时巡逻时会不由自主地哼起那首《忘情水》。

  他甚至还会反串李玉刚版的《新贵妃醉酒》,也经常改编歌曲,曾唱过一个32首歌的串烧。那是在去年学校举办的感恩节教职工晚会上,付良洪代表全体教职工即兴改编了一段串烧,让许多食堂阿姨就此成为粉丝。

  付良洪还是杭州市金翰艺术团的团员,这是一支主要由外来打工人员组成的队伍。

  唱过许许多多的歌,最让付良洪感到自豪的,是去年在浙江卫视五一特别节目中和艺术团团员一起唱的《咱们工人有力量》。

  付良洪说,他的梦想就是当一个农民歌手,舞台不需要多大,能站在一个小广场上唱歌他也很满足。

  画画写自传练武术,他都玩得有模有样

  除了唱歌,付良洪还会画画写自传。在来浙江财经学院做保安前,他在浙江传媒学院做保安,值夜班时,为了防止打瞌睡,他会拿笔临摹家乡西安的大明宫。

  日积月累,画技越来越成熟,以至于很多人以为付良洪学过专业画画,这让付良洪有了小小的成就感。

  付良洪曾写过自传,名为《路在脚下》,“我把自己以前的穷苦日子记录下来,打算以后给儿子看,让他知道父母多不容易,让他珍惜自己的生活。”

  付良洪说,自传是每天用晚上零碎的时间在电脑上一点点敲出来的,没想过出版,只是自己印了几本留作纪念。

  作为保安,付良洪还练过武,学的是他所崇拜的李小龙的双截棍,练就一些实用招式。

  “这些爱好都不是我特别培养的,就是喜欢,空闲时候摆弄下,久而久之养成的。” 付良洪腼腆地说。

  现在的乐观心态,是因为从小经历苦难

  谈及本职工作,付良洪无疑是个很负责任的保安,无论是学校近期要举办的活动,还是停车之类鸡毛蒜皮的小事,他都了如指掌。

  除了正常巡逻和值班,付良洪还担任保安队班长,要带南门十二个保安,兼任训练队队长,负责保安的日常训练。

  付良洪的脸上常常浮现和蔼笑容,看上去心态很乐观。付良洪坦言,过去的几多坎坷让他学会了豁达和知足。

  由于家中兄弟姐妹多,巨大的经济压力让只有13岁的付良洪不得不放弃学业,在家务农。

  15岁那年,父母相继离世,这个少年承担起了家庭的重任。

  付良洪在煤矿拉过煤,几次死里逃生。在工厂做过装卸工,半个月瘦了13斤。他种过黄姜,开过小店,却都惨淡经营。

  “经过这么多事,比较容易想得开吧,遇事就不怎么计较了。”这是付良洪在采访中说的最后一句话。

  (记者 林晓莹/文 通讯员 井冬梅 俞诗然/摄)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