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务员局考录司负责人澄清:弃考入黑名单系误读--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国家公务员局考录司负责人澄清:弃考入黑名单系误读

2012年11月26日15:5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25日,2013年国考开考笔试,当日广东10万考生在广佛莞三市46个考点开考,考生普遍反映,此次题目难度适中,行政能力测试和申论侧重于文化方面。申论题目“岁月失语 唯石能言”,也引发了众多考生热议:这个题目是否太文艺,便宜了文科生,让理科生“石化”了?

  广东:考生三连降后首次上升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5日下午16时统计数据,本次共有149万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最后111.7万人报名确认参加公共科目笔试,比去年增加15%,考录比例约为53:1。

  据广东省人社厅25日提供的数据,今年广东考区最终总人数为88847人,同比增长7%。全省考生数量在经历2010年,101089人参考;2011年,91845人参考;2012年,82960人参考的三连降后,今年首次上涨,共有88847人参考。由于广东此次国考741个职位共招录1004人,考生将面临“百里挑一”,竞争比例高达90:1,约为全国的两倍。

  澄清:放弃面试才会进黑名单

  “本来不想考了,但是新闻说弃考会记入诚信档案,放弃事小失节事大。吓得我早上七时早早起床赶来考试。”广州考生小李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到了考场,考官又告诉我说,弃考不计入档案,到底是什么情况?”

  25日,也有本地媒体报道称,弃考将被记入诚信档案。不少考生对此非常不解:“弃考有时是有客观原因的,并未对公务员招录系统有何损害,反而增加国库收入,为何要处罚这种弃考行为?”

  对此,国家公务员局考录司负责人25日专门澄清,弃考将记入诚信档案是“误读”,“考生放弃笔试不会进入诚信档案,放弃面试才会记入档案”。

  吐槽:考题太文艺理科生吃亏

  今年国考试题中,政治方面的政策题目和法律常识比往年减少了很多,多了不少文化知识方面的测试,比如《申论》考察对各地特色文化、老传统的发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问题。其中第五题要求考生以“岁月失语 唯石能言”写一篇文章。

  “今年申论题目的确非常经典和有意境。对于学文科的我来说,真心觉得申论的大作文比较符合我的风格。考试完毕后,我还要抽空写一篇文章。”考生胡小姐表示,这样“文艺范”的题目,估计文科生比较喜欢,而理科生则会比较苦闷。

  的确有不少理科考生考完后,直言自己“石化”了。“这题目,我就想写,石怎么可能会说话呢?不符合科学规律,石头里面能大闹天宫、能木石前盟的,都是神话,看到这题目,我能不失语嘛?”有理科考生考完表示。记者杨辉

(来源:羊城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