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丹在北大被轰下台 “心灵鸡汤”喝多了也反胃--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于丹在北大被轰下台 “心灵鸡汤”喝多了也反胃

2012年11月22日09:05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于丹在北大昆曲雅集上发言被轰下台,近日成了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即使国人在公共场合的素养常被诟病,但这事儿摆在今天中国大多数公共场合也算罕见。

据微博爆料,在昆曲艺术盛宴这一典雅庄重的场合,当台下好多观众还沉浸在昆曲的优雅中,呼唤着让老艺术家返场和讲话的时候,于丹却被主持人“隆重”邀请上台代表观众发表感言,引发了观众席中不少“下去吧”“你没资格代表我们”等话语甚至是粗口。

不过,在之后的网络传播上,此事被渲染成全场喊“滚”,接连又演绎成对北大精神、北大学子的质疑。需要解释的是,北大百年讲堂一直是商演的固定场所,这场演出是皇家粮仓举办的商演且公开售票,谁都可以买票,所以场内观众不会只有北大学生,而是广泛的社会群体,其中一定不乏昆曲戏迷。

当一排堪称昆剧史上“镇国之宝”的老艺术家们即将离场,当观众内心充满了对昆曲的倾慕和神往之时,有现场观众后来描述成“台下只闻呼吸的安静”,此时无声胜有声,任何解说都画蛇添足,甚至成了一种不合时宜,结果就是让观众愤怒。

于丹曾因为在央视“百家讲坛”解读《论语》《庄子》而受到一些观众的追捧,同时也因为解读经典被批,“解毒于丹”之类的意见近来不绝于耳。对照一下,就不难明白她在北大昆曲雅集的遭遇,大众不会因为读不懂经典,就愿意简单地把神圣高雅的传统文化变成时尚的大众文化,在没有“心灵鸡汤”的年代,《论语》《庄子》照样流传了千年而不朽。

一些文化人愿意承担用经典著作来启蒙大众的责任,勇气可嘉,但原本的经典不能被商业化、世俗化。这是个开放的社会,于丹有讲孔孟之道的自由,但“心灵鸡汤”式的解读不能被无限扩大、泛滥下去。对《论语》等经典的解读要怀有敬畏之心,如果生搬硬套地加入自己的人生感悟,随心所欲地把《论语》里浓缩的三五个字扩展成数百字,见树木不见森林,缺少了文化内涵,让人疲惫地读完更感到茫然。

中国传统写意山水画讲究三七开,画不能画满,至少要留三分白,给人留出遐想的空间。其实做事做人都是这样,俗话“话说三遍淡如水”,“心灵鸡汤”喝多了也是要反胃的。 新华社记者 赵文君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教育图库  更多>>

揭秘女生考研宿舍

"空中飞人"杨澜教子秘笈

女生坠亡 校方称普通事

20个易遭受性骚扰职业

韩剧90后清纯女星大盘点

鬼脸妹子走红网络

周恩来惊人精力记忆力

明星学生照曝光

习近平父从严教子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