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style》能否练健身操?并非人人都适合跳--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人民网留学频道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

《江南style》能否练健身操?并非人人都适合跳

2012年11月23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风靡全球的韩国舞曲《江南style》,里面的“骑马舞”吸引了众人争相模仿,一些市民、上班族到学生等不同阶层的人,在很多场合都跳起“骑马舞”。一些学校、健身房也把“骑马舞”改编成健身操。但作为运动健身的形式,“骑马舞”对身体有什么影响?近日,有关专家对“骑马舞”的运动量进行了相关测试,认为该舞对身体有运动强健的功能,但也并非人人都适合跳。

运动量与跑步差不多

韩国一科研机构认为:《江南style》以3.6秒为一个周期,将5个音节重复4次,而整首歌中5个音节的核心节奏重复了100次以上,这样的节拍和人在慢跑半小时后的心率几乎同步,这也正是感觉最为兴奋的瞬间,人听到这个节拍后,会不自觉地晃动身体或跟着跳舞。换言之,“骑马舞”节奏感非常强,3.6秒就要完成一次完整动作。

在北大医院心脏负荷运动试验室,医生童琳在一位测试对象身上贴了10个电极后,让他站立,测量了血压和心率,此时的结果为高压100,低压80,心率每分钟81。随后开始进行人体运动测试,在进行舒缓动作时,血压和心率的测量结果为,高压120左右,低压稳定在80,心率则维持在每分钟100左右。舒缓动作过后,人体开始尝试跳跃动作,血压和心率一下子高了很多,高压维持在150左右,低压在80,而心率则最高达每分钟164。

对于人体在运动前后的血压及心率测试,童医生表示,这样的运动量对于身体的影响基本正常。

老年人最好不要尝试

“人们在模仿舞蹈中的动作时,只要不特别夸张,对身体并不会造成伤害。”北大医院骨科主任李淳德教授在仔细看完《江南style》之后认为,“骑马舞”的舞蹈动作幅度并不大,有些动作也比较舒缓,对脊柱并没有损害。但对于一些患有骨关节病或颈椎方面疾病的人来说,“骑马舞”并不适合他们。“例如半蹲的动作就不适合有膝关节疾病的患者,这样会对关节造成磨损。”李教授认为,跳“骑马舞”还是很不错的健身方式,但在模仿时,动作幅度不宜过猛,这样才能避免身体受伤,达到健身的目的。

专家提醒,在整个“骑马舞”中,人体一直要处于半蹲状态,膝盖承受的压力大,还可能会造成软骨磨损。所以有骨关节疾病的人需谨慎尝试,特别是老年人,最好不要轻易尝试。想学跳“骑马舞”的人可以先通过练习颈椎操来热身,然后再跳“骑马舞”。

健身舞需有专业指导

《江南style》从舞蹈动作看,可以算是健身操。第9套广播体操创编组副组长、北京体育大学副教授张平认为,“骑马舞”本身并没有危险动作。她表示,跳舞受伤可能是由于准备活动不充分、用力过猛所致。“运动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做准备活动对任何人都是有危险性的,尤其做这种高强度、快速的运动,必须要做准备活动,让肌肉、神经、身体达到合适的状态才行。”

针对有的白领把“骑马舞”当做工间操,中小学校将“骑马舞”改编为课间操的现象,张平认为,“骑马舞”必须要经过改编,在前面要加一些过渡性的音乐和动作,把“挥马鞭”这种节奏比较快的动作放在后面还是可以的。“必须要经过科学的、循序渐进的改编,不然就可能受伤。”

她表示,广播体操非常科学,对各大肌群的锻炼也有针对性,而舞蹈创编则不会考虑到这些方面,两者并不能画等号。“一上来就做这么剧烈的动作对任何人都不是好事情,即使是专业的舞蹈演员,上台表演前也会做准备活动。”

一位健身会所教练主管表示,健身舞可以活动全身,既简单又能锻炼平衡,但“骑马舞”却不适合作为大众健身舞来推广。该舞舞步对关节的考验很大,因此不适合关节有问题的人,对于平时不太爱运动的人也不建议去跳。他提醒说,选择健身舞最好听从专业人士建议,并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学习,否则很可能因为动作未达标或动作选择错误而损伤身体。

专家提醒,跳“骑马舞”时不要穿高跟鞋,如果踝关节没有力量容易崴脚,长期穿高跟鞋跳舞,足弓会变形。从时尚角度看这很酷,但从安全角度考虑,穿高跟鞋跳舞不安全。此外,若想减肥、强身健体,“骑马舞”不能解决所有问题,骑车、游泳的效果则更好。

 

教育图库  更多>>

揭秘女生考研宿舍

"空中飞人"杨澜教子秘笈

女生坠亡 校方称普通事

20个易遭受性骚扰职业

韩剧90后清纯女星大盘点

鬼脸妹子走红网络

周恩来惊人精力记忆力

明星学生照曝光

习近平父从严教子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