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把地鐵故事編進數學題 3道題你做得出嗎?--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小學生把地鐵故事編進數學題 3道題你做得出嗎?

2012年11月26日10:06    來源:今日早報    手機看新聞

  昨天,杭州現代實驗小學趙晨宇和杭州文海小學俞欣揚,都去坐了回地鐵,感受杭州速度。快速、平穩,是他們的坐乘感受。

  其實,對於地鐵,他們早已關注。還有不少其他小學生,也從不同角度,關注著地鐵。

  他們以對地鐵的觀察,結合所學的數學,出了一系列富有創意的數學地鐵題。就連教數學的徐老師都直感嘆,“孩子們的想象力,我遠遠不及啊。”

  我們採訪了其中3位小學生,聽聽他們各自的地鐵故事。

  出入口的“玻璃”

  昨天下午,杭州現代實驗小學5年級的趙晨宇和爸爸一起,去體驗杭州地鐵。從打鐵關站坐到武林廣場站,“好快,10分鐘就到啦。”晨宇興奮地說。

  對於地鐵,晨宇一直向往。“3年級去香港時,那裡的地鐵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地鐵快速便捷,很神奇。”她回憶。

  在杭州地鐵開通前,她去打鐵關站探營,被出入口處的那方玻璃造型吸引。晨宇還拍了一張照片。

  回到家裡,她將照片導入電腦,對著電腦就在想,“這塊玻璃跟我學的圖形題有點接近,可不可以出一道玻璃題。”晨宇說。

  於是,她帶上卷尺,又興沖沖地回到工地,在“工地叔叔”的幫助下,測量估算了一些數據,融入她出的地鐵題中。

  ●趙晨宇的地鐵幾何題

  假設進站口一側玻璃(如圖)實線所示,C是DE的中點,∠D=45°,ADEB是直角梯形,AD=106分米,AB=36分米,那麼:玻璃(四邊形ABCD)的面積=( )平方米。

  地鐵閘口和客流

  杭州文海小學6年級的俞欣揚,昨天約上好友,過了一把地鐵癮。

  他買了一張單程票,從杭州下沙文澤站坐到蕭山湘湖站,未出站,再返回坐到臨平站。這1個多小時的體驗,他感覺,“杭州地鐵挺平穩的。”遺憾的是,“沒有北京和深圳的地鐵快。”

  在入口處,他留意了“閘口”數量,“有5個”。雖然當時人流密集,“我們還是很快通過了。”

  欣揚關心“閘口”,是因為,他把這個編入了數學地鐵題中。與欣揚一樣,採荷二小6年級的許展,也關注了地鐵閘口問題,將它融入數學地鐵題中。

  ●俞欣揚和許展的地鐵應用題

  市民從下沙文澤站乘坐地鐵,在還未開放的閘口前排起了長隊。假設每分鐘裡前來乘坐的人數一樣多,若同時開3個閘口,則40分鐘才能全部通過,若同時開4個閘口,則25分鐘可以全部通過,那麼:同時開放( )個閘口,就能在10分鐘全部通過。 答:8個

  鋪軌道真的好辛苦

  2年前,杭州拱宸橋小學6年級的沈家俊便開始關注杭州地鐵,當時,地鐵剛“上路”,還在鋪軌道。

  對於地鐵的關心,源於小俊的一趟上海之旅。“去上海海洋水族館,坐地鐵很快就到了,中途不堵車。杭州的路太堵,如果地鐵能早點開通,那該多好。”他回憶。

  從上海回到杭州,他跑去地鐵工地,與工人叔叔們聊。怎麼鋪軌道、一天能鋪多長?

  “地下構造很復雜,鋪設技術高。”小俊專業地說。“叔叔們長期在地下施工,很艱苦。我們要好好地愛護地鐵。”他認真地說。

  當地鐵開通臨近,小俊想,“是否可以把鋪設軌道的數據,用到數學題中。”

  ●沈家俊的地鐵應用題

  2010年10月18日,甲乙兩支工程隊合作鋪設24.75千米的地鐵鐵軌。甲隊決定做9天休息1天,乙隊做13天休息2天。已知甲隊平均每天鋪設40米,乙隊平均每天鋪設比甲多12.5%,那麼:(a)工程完工時,乙隊比甲隊多鋪設( )千米。(b)甲乙兩個工程隊合作完成鋪設工程的日期是( )年( )月( )日。 答:0.99千米,2011年9月11日(記者 高逸平)

(來源:今日早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