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关注营养餐:每天补助3元 孩子能吃饱吃好吗--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政策聚焦·关注营养餐(上) 

人民日报关注营养餐:每天补助3元 孩子能吃饱吃好吗

记者 赵婀娜 朱 磊 王汉超 张 帆 胡洪江

2012年11月27日07: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制图:张芳曼

  一年多前,国务院决定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中央每年拨款160多亿元,按照每生每天3元的标准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改善计划试点工作覆盖中西部699个县,还有11个省份在288个县开展了地方试点,直接受益学生达3000多万。

  如今,计划启动了一年,孩子们都吃得饱吃得好吗?营养改善明显吗?本报记者日前赴云南、宁夏、湖南、江西、黑龙江等地展开调查。

  学校供餐

  学生能吃饱 地方压力大

  在宁夏、河南、云南等采取学校供餐的地方,接受采访的学生和家长都反映“能吃饱”:“顿顿都能吃上肉,吃得还不错”,“比饿着肚子上课好多了”。

  那么,让学生吃得饱又是如何做到的呢?

  提及学校供餐的最大好处,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教育局纪检书记白明江认为:“就是投入的钱能花到学生饭盒里。”白明江介绍说,中央每位学生补助3元,宁夏财政补助1.6元,全部落实在学生的午餐上。

  为了保证钱用到实处,云南省有自己的办法——全省所有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的学生食堂必须在2012年内退出承包经营,改由学校直接管理,实行零利润经营,确保国家的补助资金全额用于学生伙食。

  和很多省份比起来,宁夏和云南经济都算不上发达,改善计划全覆盖和推广学校供餐为何反而做得较好呢?

  记者了解到,这两个省份农村面广、贫困面也广,因而笨鸟先飞,工作起步较早,为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打下了基础。云南省教育厅财务基建处副处长陈跃琼告诉记者,云南农村义务教育寄宿生生活补助的工作在2012年实现了全覆盖。而宁夏早在2010年春季,就在六盘山区11个县(区)启动实施了“营养早餐工程”,为当地37万名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和县城(城市)义务教育寄宿生,每天早晨提供一个熟鸡蛋。

  当然,即便在云南和宁夏,也不是所有的学校都有条件开展学校供餐。部分开展了学校供餐的地方表示,要保障学生吃饱吃好,在人财物都相对不足的情况下压力很大。记者了解到,在一些没有条件开展学校供餐的地区,当地的孩子可能面临营养餐只能“垫补垫补肚子”的情况。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