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关注营养餐:每天补助3元 孩子能吃饱吃好吗【3】--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政策聚焦·关注营养餐(上) 

人民日报关注营养餐:每天补助3元 孩子能吃饱吃好吗【3】

记者 赵婀娜 朱 磊 王汉超 张 帆 胡洪江

2012年11月27日07: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吃饱吃好

  要有米有锅 还要有人管

  对宁夏同心县王团镇中心小学校长王正虎而言,现在有两个大问题困扰着他,由于国家规定了免费午餐的费用,每一分都要吃到学生肚子里,却没有规定如何让学生吃到。因此,如何维持食堂的运转就成了第一个难题。

  由于推行免费午餐,水电等各种费用算下来,每位学生一个学期增加了大概300元左右的花费,学校不得不挤出大量的公共经费用于免费午餐。再加上新学校为了保证学生的取暖,全部采用了暖气,每天烧煤便是2000元,因此财力上可谓捉襟见肘。“我们学校还不错,至少硬件很好,像我过去所在的倒墩小学,便只能改造教室做食堂。”王正虎说。

  另一个大难题是师资问题。不少农村食堂都缺乏专门人员,为了节约成本,只能由老师兼管。这对于教学质量的提升,乃至老师自己的生活,都是不小的影响,王团镇中心小学五(四)班班主任王玉红告诉记者,现在食堂的监管员是上了年纪的老师兼顾,没有工资,只能凭着一份责任。王正虎坦言:“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原本还希望能够改进饭菜质量,给孩子们多一些口味的选择,都只能是一个想法。”

  王正虎的困惑,并不特别。在调查中记者发现,河南省26个试点县中,仅有9.1%的学校有食堂,而90%以上的学校只能采取市场招标、企业介入、课间加餐的方式实现营养改善。且不说现有食堂的条件规模与标准化食堂要求有不小差距。在目前的建设推进和将来的持续运转上,都面临钱和人的双重制约。

  营养改善专款专用,一分都不能挪作他用。如果把营养餐比作米,把食堂供餐形式比作锅,这锅饭做好,要有米有锅,更要有人管。

  据介绍,2011年中央已安排食堂建设专项资金。但是,一方面建设和管理工作量仍然巨大,试点县多属于集中连片的困难地区,对众望所归的食堂供餐形式,从招投标到业务培训、日常运转,再到未来数量庞大的炊事人员工资,所有这些经费如何落实,从何落实是个问题。有地方官员提议,如果让地方财政解决,由哪一级财政出资,都需要更加明确的指导意见。

  记者注意到,在县乡一级负责营养餐工作的多为兼职,管理的却是关系到资金安全和食品安全的大问题,专职人员的匮乏将成为长期持续发展的一大隐患。此外,发展食堂,还涉及场地、安全等诸多问题,而这些,已经不仅仅是钱能解决的问题了。

  (本期栏目统筹:本报记者 丁 汀)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