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拨款3元营养午餐学生吃不饱 被疑缺斤短两--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国家拨款3元营养午餐学生吃不饱 被疑缺斤短两

2012年11月26日09:57        手机看新闻

  国家拨款3元营养午餐学生吃不饱 各地需因地制宜发放食品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1年,中央发布《关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意见》,中央财政为试点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标准为每名学生每天3块钱。湖南凤凰县成为首批接受补助的地区之一。

  近期,一位在湖南凤凰县支教的志愿者小梁发微博称,他所在的学校,中午送的营养午餐只有一份牛奶和一个小面包,面包直径6厘米、厚1.5厘米,"只有巴掌大",孩子中午根本吃不饱。

  谁都能体会到,这一小块面包加一盒牛奶作为一顿正餐肯定不够。而且这些食品的价值明显不到三元钱。为什么不能把每个学生的三元钱都用在食品采购上?面对明显吃不饱的情况,地方财政是不是也能有所支持?昨晚,记者联系到小梁。

  这几天,一位在湖南凤凰县支教的女生小梁的微博引起了网民的广泛关注。小梁在微博中称,他们学校的孩子虽然享受国家财政3元的午餐补贴,但每天都吃不饱。

  小梁:我来这边支教以来,送的营养餐是牛奶加面包或者牛奶加火腿肠,就是那种比较小盒的学生奶,配送的面包就是我微薄上发图发的那个面包片,看起来是不值三块钱的。这些东西我们也问孩子,孩子是吃不饱的。

  对此,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当地营养午餐的供货商,对方表示,食品方面的成本肯定不到三块钱。

  羊城晚报:我们通过和湖南当地的供货商进行联系,发现它这个牛奶的批发价是1块6一盒,小面包一般是3毛钱一盒,它这个通过采购,可以免费送货上门。那它这个成本按照现在我们聊的这个情况,就是2块钱左右。具体来讲他们还有其他的什么成本,我们跟凤凰县当地的教育部门联系,他们并没有回应。但是我想,3块钱应该是还有剩余的。

  对此,凤凰县相关部门对记者表示,去年底,凤凰县通过公开招标,为三个学区选定了营养餐供应商,符合有关规定。不过凤凰县提供的合同书复印件显示,对配送的面包、火腿肠的规格并没有具体限定,只是笼统的写着:配送物品总价3元。小梁说,据他了解,湖南很多接受补助地区的学校,午餐情况都大同小异。

  小梁:就是联系比较紧的附近的小学,也是这种情况,至少湖南一些地方就是这样的。就是牛奶加X的午餐模式。

  从2011年秋季学期起,中央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工作。中央财政为试点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天3元,所需资金全部由中央财政承担。目前,湖南很多地区采取供货商配货的方式,提供面包、火腿肠等食品解决午餐问题,但很多孩子对这样的午餐吃不饱,也并不习惯。

  羊城晚报:农村的习惯是午餐晚餐吃米饭。现在这个营养午餐主要是提供一小块面包,还有牛奶。很多地方我们采访的时候就发现,他们家长都反映小孩子饿得受不了,最后大人还要去送饭,很多家长就觉得这种方式不是很合理。

  对于正在长身体的孩子,午饭能吃上热菜热饭,肯定比面包火腿肠更加实际。教育部营养改善计划顾问、民间慈善"营养午餐"行动发起人邓飞表示,他们曾向湖南相关部门提出过建食堂解决学生午餐问题的建议,但没有得到积极回应。

  邓飞:我也多次向湖南省教育厅反映过情况,但是湖南省就不愿意或者没有给孩子们去做食堂提供午餐。湖南省他并不是不知道怎么做,因为免费午餐第一个全县覆盖的县就是湖南怀化的新款县。我们就很惊讶,免费午餐源头的这么一个省,为什么其他大部分的县都是提供牛奶和面包,而不是午餐。

  邓飞说,他曾经联系过凤凰县相关部门,希望资助当地学校建设食堂,但被拒绝了。

  邓飞:当时我们也很奇怪,我们愿意帮助这个县去提供食堂还有厨师的费用,但是还是被凤凰县给拒绝。我们也确实没有办法去了解这到底是为什么。

  目前,中央财政每年拨出160亿元,用于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现阶段计划惠及约680个县市的2600万在校学生。关注此事的记者尹安学表示,各地的具体情况千差别,尽管运作的方式各有不同,但如何确保资金专款专用、落实到位,无疑是引人关注的核心问题:

  尹安学:国家有很多形式的拨款都是先拨到省,再拨到市,再拨到县。这种拨款形式很多时候就会造成流失的问题。国家已经出动国家财政来解决营养午餐的这种情况,我们就很希望国家的财政能够用到实处。

  中央财政的帮扶并不能成为地方推卸责任的理由。解决贫困地区孩子的午餐问题,除了中央财政的补助,还需要各地根据实际情况,拨出相应的资金进行配套,调动各级财政和社会力量,共同解决贫困地区学生的午餐问题。

  尹安学:160个亿分摊到每个学生头上,很多地方就是3块钱,3块钱的情况下,他解决一个学生的午餐是很难的,应该是需要各级财政都来齐抓共管,都来投入解决这个事情,这样的话学校才有更多的实力来建食堂、请厨师,更好的解决孩子们的午餐问题。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这两句话已经成为绝大多数人的共识。但把这两句话落到实处,却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做到的。

  我们宁愿相信孩子们的营养午餐价格之所以不到三元钱是因为中间的配送和组织成本,但无论如何,孩子们吃不饱是客观存在的事实。现在中央财政已经补贴到位,地方财政能否也有所动作,真正让孩子们在学校吃上一顿饱饭呢?在这个问题上,一些社会组织已经走在了地方政府前面。我们希望大家能够共同努力,不要让孩子们的童年再留下饥饿的记忆。(记者贺曦远)

(来源:中广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