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凤凰县营养午餐不足3元 孩子中午吃不饱--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湖南凤凰县营养午餐不足3元 孩子中午吃不饱

2012年11月26日10:3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期,一位在湖南凤凰县支教的志愿者小梁发微博称,他所在的学校,中午送的营养午餐只有一份牛奶和一个小面包,面包直径6厘米、厚1.5厘米,"只有巴掌大",孩子中午根本吃不饱。湖南湘西凤凰县如何回应孩子们时有时无的营养午餐,营养午餐为何不足三元?

  国务院实施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到今天正好是一年零一个月时间。记者查阅到了这份计划书,计划书上写的非常清楚,中央每年拨款160多亿元,按照每个学生每天3元的标准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的膳食补助。而在这所学校里,由于配送机制、重视程度的问题,学校就收到供货商送来的八箱面包作为孩子们两个星期的午餐,而且面包只有巴掌那么大,供货商后来解释说,8箱面包只是当时的赠品,而在此之前,还发生过过期牛奶当营养午餐、送餐车没有及时送餐导致孩子没有营养午餐吃等问题。凤凰县的相关部门回应这些问题的时候说,在去年底,凤凰县通过公开招标的形式,为三个学区选定了营养餐供应商,也符合有关的规定。从目前记者掌握的情况来看,规定只是纸上的规定,并没有落到实处。

  国家对营养午餐有明确的规定,即每个学生每天3块钱。从目前记者掌握的情况看,牛奶批发价为1.6元一盒,小面包为0.3元,这样算来国家每人每天补贴的3元"营养午餐",最终学生拿到手的是2元物品。凤凰县相关部门提供的合同书复印件显示,并没有对配送的面包、火腿肠等营养午餐食品规定具体种类和大小,只是笼统地写明配送物品总价3元。至于这3元钱怎样监督,怎样从物价的部门去核定,大小、数量、质量怎样核定等没有具体的规定。一些热心的老师现在正在争取在学校建食堂,因为贫困地区的孩子可能对面包、牛奶不太习惯,他们还是比较喜欢米饭,所以能够让孩子吃上热饭,喝上热汤,凤凰县教育局也同意给孩子做饭吃,这样也符合农村孩子们的生活习惯。(记者张毛清)

(来源:中国广播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