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聯考自主選拔考試明春同日舉行--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獨家報道

兩大聯考自主選拔考試明春同日舉行

科目均減為兩門,數學成惟一“通考”項

2012年12月12日00:00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上海12月11日電   (記者 姜泓冰) 清華大學、上海交通大學等七所“華約”高校以及同濟大學等九所“卓越聯盟”高校,11日同時發布了2013年自主選拔選拔考試的報名條件和時間安排等信息。明年3月2日,這兩大陣營的自主選拔考試將同時展開,為貫徹教育部的“減負”要求,考試科目均縮減到兩門,數學成了惟一必考項,另一門考試考生須在物理和語文兩類間二選一。

上海交大等七校聯考:繼續採用GSI模式,最重“數學與邏輯”

上海交通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南京大學、浙江大學、清華大學等七所高校聯考制度已進入第四年。七校今天聯合發布的公告表明,2013年的自主選拔繼續採用GSI模式,包括七校通用科目測試(General Exam,簡稱G考)、各校特色測試(Special Exam,簡稱S考)、各校面試(Interview,簡稱I考)。通用科目測試即“高水平大學自主選拔學業能力測試”(簡稱“AAA測試”),是由七校共同組織的學科特長基礎測試。主辦方表示,經過3年試驗與探索,聯考制度已日趨完善。

據介紹,2013年AAA測試以現行中學教學大綱為參照,重點在於考察學生的學科特長基礎以及對於知識的綜合應用能力和學習能力,不以超出中學大綱的知識為主要考察目標。筆試科目為兩門,一為《數學與邏輯》,這是所有考生的必考科目﹔二為《物理探究》或《閱讀與表達》,考生可從中任選一門。七所高校將自行決定本校自主選拔招生專業與測試科目間的對應關系,並在各自的《自主選拔錄取招生簡章》中公布。每個科目測試時間為90分鐘。數學與邏輯測試內容以高中文科數學教學內容為主,考查重點為邏輯思維能力、運算變形能力、空間想象能力、綜合創新能力。物理探究測試內容以高中物理教學內容為主,考查重點為理解推理能力、分析綜合能力、實驗與探究能力。閱讀與表達考察重點為考生運用中文進行閱讀、理解與分析的能力。

2013年AAA測試擬定於2013年3月2日(周六)上午在全國3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考點同時舉行,考生可以在報名時自由選擇一個考點參加考試。網上報名時間為2012年12月15日至28日,報名網址為:http://211.151.240.122/aaa_student/。考生可報考七所高校中的任意兩所高校,即志願A和志願B。除了網上報名,考生還須分別按照各高校要求,下載打印並寄送報名材料,包括高中階段課程成績、學業水平考試和綜合素質評價情況,以及獲獎、特長等証明及寫實性材料。申請考生和所在中學須對材料及內容的真實性負責。考生需將報名網上填寫的報名表打印出來,連同相關文字材料寄送至所報考的高校(A志願和B志願各一份)進行資質初審。各高校將在2013年1月11日左右在報名系統中公布初審結果。考生隻要通過了一所高校的初審,就有資格參加AAA測試,但測試結果隻對給予該生初審通過的高校有效。如果測試后考生在初審通過的高校均未獲得復試資格,則可用本次測試成績和相關材料向第三所高校提出申請。

(責任編輯:楊鐵虎、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