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學生體質? “體育進高考”引發各方熱議--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增強學生體質? “體育進高考”引發各方熱議

劉碩陽 季芳 卞民德

2012年11月21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將體育測驗引入升學考試,早已在全國中考中實行,如今,高考加試體育又在部分地區開始試行。有人認為這是防范學生體質下降的有效舉措,有人視其為壓在學生身上的又一重擔。因為考試,體育這門讓很多學校忽視的科目,突然間掌握了一定的“生殺大權”,也使得學校、教師、家長、考生不得不對其另眼相看。

  體育進高考,真的可以有效解決學生體質下降的問題嗎?這是增強學生體質的良藥妙方,還是權宜之計?

  以考試“撬動”學校、家長、學生重視體育鍛煉,直接、有效。中考體育的嘗試,讓人們對高考引入體育科目更為關注

  用考試做“杠杆”,促進學校重視體育,“撬動”學生的鍛煉意識和行為,已經成為不少人眼中最為直接有效的方式。

  1993年,原國家教委印發《初中畢業生升學體育考試試點工作方案》,據此,全國多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進行了升學體育考試的試點工作。時至今日,應對中考體育已是全國廣大初中生必備的功課。

  雖然體育進中考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學生的鍛煉時間,但由此引發的負面效應並不鮮見。為了應對中考體育,有些學校的體育課隻練習長跑、實心球、立定跳遠等考試項目,本應豐富多彩的課程變得枯燥無味。平時體育成績的評定同樣流於形式,很多學校的體育教學徹底淪為應試體育。

  有了中考體育的嘗試在先,人們對於高考引入體育考試自然有了更多思考,尤其是對於如何保証公平和科學更為關注:

  “誰來擔當高考體育測試的監考官及評判員?如果是學校,尺度把握上是否能取得一致?如果是教育主管部門,是否有充足的工作人員來完成測試?”

  “身體殘疾喪失運動能力或是有傷病情況的考生可申請免試,考生的免試資格該如何准確鑒定?”

  “體育測試的項目全部為田徑項目,能否全面反映學生的體質狀況?項目的設置對於考查學生體質是否合理?”

  盡管質疑聲不少,山東省仍在2012年開始嘗試高考加試體育,但體育分數並不計入高考總分。根據山東省教育廳公布的高考改革具體措施,體育測試的結果分4檔計入考生電子檔案,僅供高校錄取時參考。

  種種質疑和擔心,表明體育進高考還有許多亟待完善之處,鑒於高考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考生的前途與命運,體育測試進入高考隻得緩步慢行、循序漸進。在山東省之后,雲南、廣東等地均計劃將體育與高考成績挂鉤,各地的嘗試將會為體育進高考這一政策進行探索與補充。

  不少人對高考加試體育改善學生體質持樂觀態度,也有學生認為負擔加重,自己只是為了提高分數被迫鍛煉,對培養健身習慣作用不大

  能否通過體育進高考增強學生們的體質是人們關心的主要問題。教育部關於2010年全國學生體質與健康調研結果公告顯示,我國中小學生的速度、耐力、爆發力、柔韌性等體能素質和肺活量持續下降,肥胖學生明顯增多,近視率居高不下,高中學生近視率超過79%。

  “如果高考增加體育科目,應該會令學生體質狀況有所改善,”清華大學體育部主任劉波說,“首先體育會引起考生及家長的重視,從而進行有針對性的練習。在中考加試體育后,有數據顯示北京初中生的耐力提高了。以考試作為指揮棒,考試指到哪裡,學生也會按照考試要求准備。如果高考加試體育,即使是應試,也會對改善學生的體質健康起到一些積極作用。”

  在濟南一中校長逄坤敬看來,高考加試體育雖說是一種無奈之舉,但還是很有效果。“高考加試體育,的確給學校、家長、學生都帶來了不小的壓力,一些高三學生上完晚自習還專門到操場上練習,雖然成績不計入總分,但學生也怕測試出問題,鍛煉還是比較主動的。”

  從老師到家長再到學生,似乎沒有人對體育進高考能夠助益學生體質的增強懷有疑問,但另外一個問題又擺在眼前:增強學生體質是否就是最終目標?

  自打有了體育進高考的消息后,“應試體育”一詞便應運而生,顧名思義,專指考生為准備考試而進行的體育鍛煉。在不少考生看來,加試體育隻不過是又增加了一個考試科目,而自己只是為了提高分數而被迫鍛煉。學生們增強了體質,卻並未培養起鍛煉身體的習慣。在高中,尚有“高考指揮棒”督促學生運動﹔進了大學,也有類似的機制使得大學生們不至成為“宅男宅女”﹔但步入工作崗位之后,將不再有外力左右著人們是否鍛煉,“高考指揮棒”此時也鞭長莫及。縱使在“應試體育”中練得一副好身板,沒有健身習慣終究難以為繼。

  高考指揮棒並非萬能,有人認為高考加試體育對增強學生體質有作用,但不可夸大,體育教育的根本在於培養人的體育習慣、體育精神,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既然“高考指揮棒”並非萬能,教育部門該怎樣使學生在離開校園后依舊鍛煉身體,保持強健體魄?學校體育尤其是高中體育教育又該以什麼為目標?

  濟南一中的操場上,記者詢問了幾位剛剛上完體育課的學生。大家表示都聽說過高考加試體育的消息,不過心裡沒有什麼負擔。高二學生唐雪蕾認為,體育課上能跟同學們一起活動,是一種很好的放鬆。“加試的事情沒怎麼太在意,平時也沒專門練。”

  諸多研究表明,體育除了增強體質之外,還具有放鬆心情、提高學習工作效率等重要作用。然而多年以來,各地教育部門及學校往往隻看重前者,對后者卻少有重視。在體育進高考帶來的“應試體育”高壓之下,學生更多的是被迫進行鍛煉,放鬆心情的作用無從談起,也很難培養起興趣來。

  北京市第六十六中學黨委書記朱賀超說:“高考引入體育加試,對於提高學生體質會有一些作用,但不是根本。高考體育這種單純加分的方式,隻會在分上做文章,而不是在素質上做文章,更不會培養學生的興趣、愛好和習慣。”

  濟南一中體育與健康教育組組長馬永勝說,雖然山東省從2012年起在高考中加試體育,但學校並沒有對具體項目進行針對性的訓練。相反,濟南一中的體育活動十分豐富,全校十多個體育社團常年開展各類活動,大的社團近百人,小的社團十余人。

  “平時大家都挺喜歡上體育課的,身體素質應該都還不錯。”濟南一中高二學生王來居說。

  讓學生喜歡體育,這是“應試體育”力所不及的,卻是“終身體育”的前提。

教育圖庫  更多>>

於丹談古為今用教子心得

"空中飛人"楊瀾教子秘笈

90后美女老師甜美照瘋傳

20個易遭受性騷擾職業

三毛變美男 童星驚人蛻變

鬼臉妹子走紅網絡

周恩來驚人精力記憶力

明星學生照曝光

習近平父從嚴教子

 

(責任編輯:袁勃、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