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手記:莫讓高校自招在考試中迷失--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記者手記:莫讓高校自招在考試中迷失

2012年12月13日08:07    來源:新聞晨報    手機看新聞

近幾年來,國內高校的自主招生政策幾乎一年一個樣。細看之下,考試科目增增減減、考試聯盟分分合合、考試時間沖沖撞撞,年年有變的自主招生政策無不是在“考試”二字上做文章。

從各自為政舉行筆試,到幾個聯盟推行聯考,從白天考到晚上的多學科“轟炸”,到限制考試不超過2門。看起來考生趕的場子少了,考的時間少了,然而,一到自主招生政策出台之際,考生、家長總要承受“過山車”式的政策變化,折騰其實不少。有人驚呼,高校自主招生改革,改革的功夫和精力都用到了考試上。一場場考試,只是讓大學提前圈了一大批優秀生源,為高考后全面打響的生源戰囤好了貨。而政策制定往往也是 “腳踩西瓜皮,滑到哪算哪”,推行后發現了問題,一改再改。

總是圍著考試的“灶頭”轉,國內高校的自主招生被越來越多的人詬病為“小高考”。而且,自主招生一路走來,一些高校似乎忘記了“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初衷。

教育界人士曾有呼吁,要回歸到真正的自主招生,就要讓高校與具體考試脫鉤,由主管部門或者第三方來命題考試,推出類似美國SAT考試的學術水平測試﹔或者將自主招生放到高考后進行,把高考成績變為評價成績,學校依據統一高考成績,對報考學生進行材料審核和面試,再決定錄取與否。

也許,隻有從“考試”中完全解放出來,高校才能專心練就慧眼識才的能力,實現真正意義的自主招生。(記者 林穎穎)

(責任編輯:熊旭、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