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高考自主招生再演“三國殺”--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3年,高考自主招生再演“三國殺”

王燦

2012年12月13日10:44    來源:大河報    手機看新聞

  □記者 王燦 實習生 劉艷艷

  昨晚,2013年高考自主招生“北約”、“華約”、“卓越”三大聯盟同時公布聯考實施方案。盡管三大聯盟特色不同,考查科目也不同,但這次三大聯盟同時選擇了在筆試環節“瘦身”。考試時間,三大聯盟仍然不約而同地選在2013年3月2日。

  三大聯盟學校均無變化

  “華約”、“北約”和“卓越聯盟”的高校陣容今年沒有變化,分別是清華等7所高校、北大等11所高校和北京理工大學等9所高校。

  “華約”繼續推出七所學校認可的“高水平大學自主選拔學業能力測試”(簡稱“AAA測試”),考生可報考七所高校中的任意兩所高校。

  報考“北約”的每位考生最多可報3所高校,所報考的高校互為平行關系,志願不分先后。各高校根據考生提交的申請材料獨立進行初審,合格者獲得參加綜合性大學自主選拔錄取聯合考試資格。“北約”承諾,各高校面試時間盡量錯開。

  三大聯盟考試時間均在明年3月2日。這意味著考生最多隻能參加一個聯盟的考試。

  筆試環節紛紛“瘦身”

  除此之外,三大自主招生考試聯盟的考試科目均有減少。

  去年,清華等7所高校的必考科目為閱讀與寫作(含中文和英文)、數學,選考科目為自然科學(物理、化學、生物)、人文與社會(政治、歷史、地理)。今年,“華約”自主選拔學業能力測試(AAA測試)考試科目為兩門。其中“數學與邏輯”必考,“物理探究”和“閱讀與表達”則由考生任選一門,AAA測試的網上報名時間為12月15日至28日。

  北大等11所高校去年的筆試科目包括高考的全部7門,而今年隻剩下兩門:理工科類專業的考核科目是“自然科學基礎(數學、物理)”,文史類專業考核科目是“人文科學基礎(語文、數學)”。無論“華約”還是“北約”,今年文、理科生都要考數學,但都不考英語了。

  “卓越”學科基礎測試採用筆試形式,將分為學科基礎一(涵蓋數學和物理知識)、學科基礎二(涵蓋數學和語文知識)兩類進行。

  考試時間“撞車”,考生須忍痛割愛

  “故意撞車的意圖很明顯。”一位高中老師認為,各聯盟為了“掐尖”、搶生源,不想讓考生兼報多校,同時增加聯盟高校發合格証的利用率。他表示,長時間以來,三大聯盟似乎已在考試時間上達成默契,同時開考可避免任何一場考試中優秀學生的過分集中。

  然而,對於即將報名參加自主招生考試的高中生來說,同一天考試,他們將失去同時參加兩次甚至更多次嘗試的機會。既想嘗試一下北師大,又想試試中國人民大學的同學這回就得忍痛割愛了。考試時間安排使得報考人數變化明顯。2011年,河南4300余名河南考生“趕考”。其中,2579名考生應試“華約”,“北約”吸引了近1800人。

  2011年“華約”考試早“北約”一天,部分考生出了“華約”再入“北約”考場﹔2012年兩大聯盟考試撞車,考生隻能二選一,我省約有3930人參加“北約”和“華約”的測試。

  復旦“千分考”隻測一大門

  昨日,復旦大學正式公布了2013年自主招生方案。該校醫學類自主招生將分列單獨報名。在蘇浙滬以外的全國范圍內,復旦將恢復“筆試+面試”的選拔方式。通過該校審核通過的“推薦生”將獲得參加“復旦水平測試”筆試(即“千分考”)的機會。“千分考”今年明確測試科目為“綜合”,內容涵蓋高中語文、數學、英語、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和計算機等方面內容,共200道選擇題,卷面滿分為1000分。

  據介紹,凡以一志願報考復旦大學並服從所有專業志願調劑者,2013年高考成績高出所在省區一本線上20分即予以錄取。此外,該校繼續實行自主招生“望道計劃”,與往年不同,2013年考生不再由中學校長推薦進入“望道計劃”候選名單,而由面試專家最終決定。

  鏈接

  三大聯盟

  “華約”:清華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南京大學、浙江大學。

  “北約”:北京大學(含醫學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京師范大學、廈門大學、山東大學、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中山大學、四川大學、蘭州大學、香港大學。

  “卓越聯盟”:北京理工大學、重慶大學、大連理工大學、東南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華南理工大學、天津大學、同濟大學、西北工業大學。

  (原標題:2013年,高考自主招生再演“三國殺”)

(責任編輯:袁勃、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