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考生備考花費不菲 復習資料堆積如山(圖)--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洋”考生備考花費不菲 復習資料堆積如山(圖)

浦峰

2012年12月03日08:4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11月1日,首都機場,“洋”考生赴香港考試。

  2012年9月3日,北京中關村,18歲的張卓在結束了美國斯坦福大學的夏季課程后,回到北京立刻又開始了一對一的SAT培訓課程。一名外教拿著她上次的SAT模考數據,一一和她講解。

  來自河南洛陽的張卓今年高三,但她已決定放棄國內的高考,專心准備SAT的考試。

  像張卓一樣放棄國內高考而參加出國留學的學生越來越多。據中國教育在線發布的《2011出國留學趨勢調查報告》顯示,近兩年來,北京、上海、南京等城市中放棄高考選擇出國留學的學生,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遞增。

  張卓今年2月來的北京。為了在短期內快速提高成績,她一口氣報了四家語言培訓機構的SAT課程。和眾多考生一樣,張卓基本上每天凌晨2點睡覺,早上8點起床,然后在中關村的培訓機構間不斷轉場上課。

  張卓租住在中關村的一處公寓中。這個公寓裡住著一大批像張卓這樣來自外地的“洋”考生。四十多平方米精裝公寓每月租金高達5500元。張卓粗略地計算了一下,在北京一年,各種花費加起來將近15萬元人民幣。

  SAT在每年1月、5月、6月、10月、11月和12月都有考試,但中國內地沒有設考點,離內地最近的考點在香港。多次往返香港參加考試,花費也不菲。

  12月1日的這場考試是張卓的第四次“洋高考”。

  張卓笑著說,明年1月她還打算再考一次,考完后媽媽會陪她一起出去旅游,她特別想去西藏。

  臨出發前的晚上,張卓在微博上寫道:總有一天,夢想會開花結果,不管以何種形式,隻要你堅持著。

  □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影報道

(責任編輯:袁勃、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