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分考”筆試時間將盡量錯峰 復旦2013年自招方案--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千分考”筆試時間將盡量錯峰 復旦2013年自招方案

2012年12月13日08:11    來源:新聞晨報    手機看新聞

  今年2月5日,蘇浙滬萬余名學生趕考復旦“千分考”。

  新華社圖片

  晨報記者 林穎穎

  復旦大學昨天正式公布2013年在蘇浙滬地區實施自主選拔錄取改革試驗的招生簡章和2013年復旦水平測試(俗稱“千分考”)的報名方案。在“北約”、“華約”、“卓越聯盟”三大自主招生考試聯盟筆試時間撞車的情況下,復旦招生辦表示,“千分考”的筆試時間還待教育部批准后公布,將盡量與三大聯盟的筆試時間錯開。

  筆試科目與往年一致

  據悉,復旦2013年在蘇浙滬三地自主招生總計劃800人左右,與去年持平,其中面向上海540人左右,江蘇130人左右,浙江130人左右。

  復旦招生辦表示,今年仍將採用“千分考+面試”的方式,開放所有本科招生專業(類)在江蘇、浙江、上海實施自主招生。今年11月,復旦在公布2013年保送生選拔測試方案時,曾提及“千分考”包括文綜和理綜兩個部分,而在昨天公布的方案中,復旦將今年的“千分考”測試科目明確為“綜合”,與往年基本一致,涵蓋了高中語文、數學、英語、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和計算機等方面的內容,共計200道選擇題,考試時間為3小時。

  2013年復旦“千分考”報名時間為2012年12月15日至2013年1月3日,接受網上報名,2013年1月15日起可通過網上報名系統查詢材料審核結果。具體測試時間和考場安排將在2013年1月下旬公布在網上報名系統中。

  復旦招生辦表示,“千分考”筆試時間將盡量與三大聯盟筆試的時間錯開。面試遴選時間另行公布,預計2012年3月中旬公布預錄取結果。

  醫學類單列接受報名

  今年復旦自主選拔試驗政策的一個變化是,醫學類將單列接受報名。在網上報名時,考生可以依據自己的興趣和特長分別填報“文理類”和“醫學類”﹔考生也可以同時填報這兩個招生項目,但如果都達到面試資格線,考生隻能選擇其中的一個項目(或“文理類”或“醫學類”)面試。

  復旦招生辦介紹,“文理類”和“醫學類”筆試的面試資格線將分兩大類劃定,面試將分別進行,獨立錄取。醫學類與其他科目分列,主要是給希望進入復旦醫學類專業學習並終身從事醫藥衛生事業的考生提供更大的機會,通過醫學類自主選拔錄取的考生正式入學后轉專業范圍一般限於醫學類之內。

  此外,復旦去年自主招生期間推出了“望道計劃”,旨在選拔一批在文、理、醫等基礎學科領域有興趣、有潛質的優秀學子。今年,考生不再由中學校長推薦進入“望道計劃”,而是在統一參加“千分考”后,在面試環節中由專家判斷該生是否具有入圍“望道計劃”的相應潛質。(林穎穎)

(責任編輯:熊旭、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