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招生上演三國殺 筆試時間相同考生選擇減少--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自主招生上演三國殺 筆試時間相同考生選擇減少

杭州高級中學高三理科班男生黃同學,昨天一天吭哧吭哧忙著對付高中五校聯考,晚上才聽說三大高校自主招生聯盟發布考試公告。“卓越”包括北京理工大學、重慶大學、大連理工大學、東南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華南理工大學、天津大學、同濟大學、西北工業大學等9所高校,考生可同時申請2所高校。
2012年12月13日08:34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杭州高級中學高三理科班男生黃同學,昨天一天吭哧吭哧忙著對付高中五校聯考,晚上才聽說三大高校自主招生聯盟發布考試公告。知道消息后,黃同學對記者說:“我早想好了,預備報‘華約’。”

  “華約”、“北約”、“卓越”三大高校自主招生聯盟前天晚上聯合發布2013自主招生考試公告。公告稱,明年各大聯盟筆試時間均定為2013年3月2日,筆試科目均減至兩門,各高校的具體方案也即將公布,報名時間從12月15日開始。

  自主招生“減負”致撞車

  記者印象中,往年“北約”、“華約”筆試時間撞車是常事,但此番“卓越”聯盟為何也湊這熱鬧?仔細一打聽,這絕非巧合。

  “北約”的一所高校的招辦負責人向記者透露,由於近年來高校自主招生成為社會熱點,更被譽為“小高考”,有輿論認為高三學生為此要四處趕考,自主招生在無形中加重了學生負擔。因此,教育部對2013年高校自主招生的一項重要要求就是“減負”。三大聯盟筆試定在同一天,意味著學生隻能選擇其中之一,從而減輕學生考試負擔。

  “華約”的一所高校的招辦老師則表示,這同時也是個機會考生可以理性思考到底適合報考什麼樣的學校。他建議,考生在研究清楚每個學校文化、學科專業等特點后,做出報考選擇,在申請材料中也能重點突出自己的學科優勢、創新潛質。

  當然,對於趕考意願非常強烈的學生來說,也不是沒有其他選擇,像復旦大學已明確表示,其在江浙滬地區的自主招生“千分考”,將不會和三大聯盟安排在同一天。

  選擇余地小了怎麼准備

  自主招生考試日期終於定下來了,記者致電杭州高級中學高三理科班男生黃同學,他說,他和一些同學都早有准備:“我早想好了,預備報‘華約’,因為上海交通大學和浙江大學都是我的最愛。今年暑假,我就去這兩所高校的校園實地考察過了,感覺很不錯。不僅是學校不錯,地理位置也是我考慮的重點。浙大在家門口,比較省心﹔去上海交大,算出省上學,既能開闊眼界,離家也不遠。”

  除了提前確定目標學校,黃同學認為,自主招生考試,不能臨時抱佛腳。“我之前就和同學一起研究過了,聯盟對自主招生的要求絕對不比高考低,甚至更高一點,所以隻有綜合成績名列前茅的同學適合嘗試。”

  黃同學對記者說,自己綜合成績排名年級前10,從高一、高二就開始關注自主招生考試了,“從歷年自主招生筆試題目來看,都比較靈活,參加過學科競賽的同學會更有優勢。但光參加過競賽,成績優異,也不能保証入選,因為還有面試這一關,名校老師還要考察學生的學科素養、創新意識和口頭表達等綜合能力。”

  “三國殺”熱點問答

  到底是哪“三國”在“殺”

  “三國”是對三大高校自主招生聯盟的比喻。三大聯盟分別簡稱為“華約”、“北約”和“卓越”聯盟。

  “華約”包括清華大學、廈門大學、山東大學、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中山大學、四川大學、蘭州大學、等11所高校,每位考生最多可報3所高校。

  “卓越”包括北京理工大學、重慶大學、大連理工大學、東南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華南理工大學、天津大學、同濟大學、西北工業大學等9所高校,考生可同時申請2所高校。

  在“三國”之外,還有等高校單獨進行自主招生。

  “三國”2013考點啥,有沒有變化

  之前,三大聯盟的考試科目都在四五門左右,新考試科目縮減了大半,基本上都是兩門,理科考數學和物理,文科考語文和數學。

  “華約”考試科目為兩門,一為《數學與邏輯》,是所有考生的必考科目,二為《物理探究》或《閱讀與表達》,考生可從中任選一門,每門科目考試時間均為90分鐘,一上午搞定。

  記者從浙大招辦相關負責人處了解到,今年“華約”筆試,較往年發生了比較大的變化去年筆試科目包括四張考卷:數學卷、中英文兩份閱讀與寫作卷、自然科學卷或人文與社會卷,考試時間為上午、下午各3個小時。而今年更加側重考察考生的學科專業基礎。

  “北約”理工科類專業考核科目為自然科學基礎(數學、物理),文史類專業考核科目為人文科學基礎(語文、數學)。

  “卓越”測試分兩類,即學科基礎測試一(涵蓋數學和物理知識)、學科基礎測試二(涵蓋數學和語文知識)。(記者 沈蒙和 章咪佳)

  (沈蒙和 章咪佳)

(責任編輯:郝孟佳、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