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學2013年自主招生簡章解讀--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西南大學2013年自主招生簡章解讀

高成

2012年12月13日10:28        手機看新聞

西南大學發布了2013年自主招生考試招生簡章,跟2012年對比,主要有三處變化:

第一:招生人數進行了調整。

2012年招生計劃:“我校2012年面向全國各省(直轄市、自治區)開展自主選拔錄取,招生計劃為400名。堅持“擇優選拔,寧缺勿濫”的原則。我校各專業(藝體專業除外)均可接收自主選拔學生,招生計劃重點傾向於免費教育師范專業。”

2013年招生計劃:“我校2013年面向全國各省(直轄市、自治區)開展自主選拔錄取,各專業(藝體專業除外)均可接收自主選拔學生,招生計劃不超過學校本科招生計劃總數的5%,其中免費師范生招生計劃不超過免費師范生計劃總數的10%。堅持“擇優選拔,寧缺勿濫”的原則。”

解讀:首先,招生人數發生變化。查了一下去年的西南大學的招生人數為:9750人。按照比例測算,2013年西南大學的招生人數大概為487.而西南大學入選名單中明確提到“根據考生綜合素質面試和筆試總分排序,按不超過自主招生計劃200%比例劃定入選合格線”這樣的話,西南大學自主招生獲得加分的上限人數為974.跟去年相比增加了一倍。其次,免費師范生大體人數為260人.查了一下去年的數據,免費師范生的錄取人數2604,這樣的話,免費師范生錄取的人數大約為260人。

第二:測試方法中的面試增加了“無領導小組討論”

2012年測試方式:“通過才藝特長展示、命題陳述、回答提問、心理測試等環節,考察學生的突出特長、專業發展潛力、心理素質、思辯能力、創新意識。”

2013年測試方式:“命題陳述、無領導小組討論、回答提問、心理測試、才藝特長展示等進行綜合素質面試”

解讀:面試中增加“無領導小組討論形式”。希望備考的考生提前了解一下這種面試形式。

第三:增加了幾個測試地點。

2013年測試地點:“西南大學、山東省泰安一中、雲南師范大學附屬中學、四川省綿陽中學、貴州省貴陽一中”

解讀:各位考生可以就近選擇測試地點。

需要重點強調的幾個要點:

(8) 報名類別:“全國創新英語作文大賽全國優勝獎以上、全國中小學生創新作文大賽高中組全國一等獎以上的學生﹔或在寫作、外語能力方面有突出特長,可提供作品或証書証明的學生﹔或在音樂、美術、戲劇、舞蹈及其他藝術方面具有突出藝術特長的學生。”“在演講、書法(毛筆字、鋼筆字或粉筆字)、普通話等方面具有特長,並志願報考我校免費師范類專業的學生。”“有扎實的理化、生物等學科基礎”

解讀:大家注意這些特長,如果考生有這方面的特長,那麼在自薦申請中,通過的比例會大大加強。

(9) “報名截止時間:2012年12月31日(以當地郵戳為准)。申請人可通過網上報名系統查詢郵寄材料寄達狀況。”“於2013年1月20日前在我校“本科招生網”上公布參加測試學生名單,請申請學生自行查看是否通過初審,我校不再另行通知”

解讀:大家要及時查看,不要錯過了時間。

我校在考生高考成績上加20分后,按專業志願順序進行錄取。如考生服從專業調劑,我校確保錄取﹔若加分后仍不能滿足專業志願,又不服從專業調劑的則不予錄取。

解讀:隻要通過都是加20分。如果加分隻夠提檔,那麼服從調劑保証錄取,否則,不保証。

最后,預祝考生自主招生考試旗開得勝!

來源:學而思教育

(責任編輯:袁勃、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