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自主招生“偏科”會否釀“生化效應”--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自主招生三大聯盟筆試科目隻有語文、數學、物理

高校自主招生“偏科”會否釀“生化效應”

2012年12月13日08:09    來源:新聞晨報    手機看新聞

在前天公布的“北約”、“華約”、“卓越聯盟”三大自主招生考試聯盟筆試科目中,除語文、數學外,隻見物理,不見化學和生物(詳見晨報12日A22版)。由於上海高考實行“3+1”,這讓很多高考中選擇加試化學或生物的上海考生發愁,也引發了很多疑問:為什麼高校對物理和化學會“厚此薄彼”,這是否會影響到今后中學生的高考科目選擇?

學生:

加試化學者被迫轉向語文

上海中學今年高三有10個班,選擇加試化學的學生人數有82名,而全年級選擇加試物理的學生人數有162人,比選擇加試化學的學生人數多了近一倍。學校高三負責老師表示,雖然選擇加試物理的學生多一直是學校的傳統,但今年自主招生的新政策確實會讓選擇加試化學的學生感到為難。該校化學班的一位趙同學表示,政策對自己多少會有點影響,現在隻能逼著自己好好學習語文了。“因為除去物理,可以選擇的考試科目隻有數學和語文了。而且化學班上很多學生都是物理學得不好才去選化學的。”

不過,也有選擇加試化學的學生表示,過去“華約”測試中,也一直是70%考查物理,30%考查化學,對物理始終是有傾向性的。

三大聯盟的新政策同樣也影響到了高考中選擇加試生物的考生。不過記者了解到,現在選擇加試生物的學生比較少,有些學校則根本沒有。

老師:

或引發高考物理難度增加

為何在三大聯盟自主招生中,筆試的理科科目隻見物理,不見化學和生物?某高校招辦負責人表示,按照教育部的新規定,2013年自主招生筆試隻能考2門科目,目的是希望給學生減負。之所以在各理科科目中選擇了物理,清華大學上海招生組組長薛平教授表示,從大學選材的角度,學生在高中階段打好數學和物理的基礎必不可少。他進一步解釋說,自主招生政策是面向全國考生的政策,全國大多數省份的高考辦法是“3+2”,理科生既要考物理又要考化學,這一改變對他們影響不大,不過上海的高考科目是“3+1”,把物理和化學分開了。

那麼這一招生政策會否影響到今后學生的高考科目選擇?一些高三老師表示,有些選化學的學生本來學物理就學得很吃力,沒必要在自主招生中去選擇考物理,畢竟還有數學和語文學科可以選,而且高考才是最重要的。不過高校在自招環節對物理的偏愛,可能會使高考物理試題變得更難。(記者 王婧 林穎穎)

(責任編輯:熊旭、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