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校园>>高校新闻

201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系列访谈之国际商学院【6】

2017年05月18日13:0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您刚刚说到第二课堂,我挺感兴趣的。我们在专业课之外还开设第二个课堂。我知道我们可能在硕士阶段会有双导师制度,校内和校外的导师结合,本科生也有这样的机会和这样的两个老师,校内、校外导师结合的培养吗?

王永贵:咱们的专业硕士项目,刚才我提到了MBA项目、MPACC项目,一直是双导师制度,而且在国内也是率先推行和实施双导师制度的商学院之一。这也是刚才我们强调的,因为我们有一个接地气的人才培养体系,导致我们的MBA和MPACC项目在全国也是名列前茅的。比如说在2016年,刚刚教育部有一个会计专业硕士排名,我们是全国排到第四位的,我们的市场营销专业,中国学科评价中心的全国排名,我们是前3位的,会计排名全国是前8位的。另外,刚才您提到本科生,我们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严格的跟企业家来参与的双导师制度,但是我们确实有辅导员和班主任的互动制度,同时,我们在很多专业里面实际上实施了类似研究生的导师制度。也就是说我们是单导师制度,而且这个已经在实施了,在人才培养过程当中,对学生的成长过程当中作用也是非常明显的。虽然我们本科生数量比较多,我们的师资力量相对于还是比较紧张。我们是高度重视本科生的人才培养,所以我们在大多数专业里面实施了校内导师的制度。像刚才我们说的,我们虽然没有校外企业家直接给我们本科生做导师,但是我们很多课程实际上是属于强调、强化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我们会经常把我们的一些MBA和EMBA的杰出校友邀请回来,为我们学生做各种各样的讲座和指导。同时特别强调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

主持人:还有您谈到的,我们现在的学校的人才培养非常注重和市场的结合,您说的接地气。我们现在的教育存在很多的困境和瓶颈就是我们无法将我们培养的人才很快地让他们适应市场的需求。我现在的问题是想要您站在商学院院长的层次,如何对市场进行把脉的?我们都说要脉先把得准,才能培养出对口味的学生。不知道您在这方面是怎么想的?

王永贵:您这个问题非常重要。但是,这个问题对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是没有任何价值和意义的。因为我们可以从我们的毕业生的就业率,以及他们的就业质量角度来看,我们不存在这方面的顾虑。之所以不存在这方面的顾虑,我刚才已经提到了。第一个方面,我们的生源比较好,我们的人才培养过程又做得比较卓越,这样我们又为学生的出口,就业方面,提供了大量的便利。这些促成了我们的高就业率和高就业质量。在这方面,我们和企业对接,或者和市场把脉,我们做得一直是非常好的。我刚才实际上已经突出了几个方面。像我们前面提到的,通过了两个国际认证,在全国的商学院里面,目前只有九所商学院或者九所管理学院通过了这两个国际认证。通过这些国际认证,我们已经形成了以学生为中心,而且是一个持续改进的人才培养体系。在人才培养体系过程当中,有大量的用人单位是积极参与到咱们的人才培养体系的完善和修改过程当中的。而且在我们学生的成长过程当中,就像我刚才说的,我们也会经常邀请一些优秀的企业家来到校园,来到课堂,跟学生分享专业知识、专业经验以及他们的职业发展规划方面的经验。这样一些举措,综合促成了我们的学生实际上已经跟用人单位、跟市场形成一个非常很好的共鸣和耦合。

(责编:钟鑫(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