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校园>>高校新闻

201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系列访谈之国际商学院【2】

2017年05月18日13:0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我们都说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我们衡量一个学院的好与坏,很大一部分就在于有强劲的师资队伍。可以看出来,我们商学院的师资队伍整个的梯度层次还是非常丰富,也非常合理。其实我们老在说,一个学院我们要看它近几年的发展,才能看到整个学院的未来的趋势。所以,我想问问您在咱们商学院的近来的发展走过了一个怎样的历程,希望您能给网友们再讲一讲。

王永贵:我没有完全领会你的问题,非常抱歉!你现在问的问题是属于师资方面的变化还是学院的变化?

主持人:学院整体的变化。

王永贵: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实际上是整个以工商管理学科为主来组建的国际化的高水平商学院。学院是1982年成立的,但实际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商科教育,我们用四个字来说,“与贸同耕”。也就是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建立之初,就已经锁定了要重点发展商科的教育。我们大家都知道,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创建之初的时候,我们在全国,在国际化方面,都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我们是国内首家获得美国同类大学MBA资格承认的中国商学院。在最近几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在社会各界同仁的支持下,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比如说,我们在2014年通过了EQUIS国际认证,2016年我们通过了AACSB国际认证,2017年通过了中俄联合专业认证。这些国际认证的取得,可以说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发展过程当中是一个非常有标志意义的里程碑,帮忙我们的学子拿到了通往国际市场和国际著名学府的“门票”。

主持人:我们也了解到国际商学院现在是有6个专业。

王永贵:是这样,我们现在有6个学系(会计系、企业管理系、市场营销系、创新创业系、财务管理系和人力资源与组织行为系),我们有5个本科生专业,分别是会计、营销、工商管理、财务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

主持人:在这些学系的设置上面,国际商学院有哪些较之其他学院的独特之处?

王永贵:首先,我们是商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其他学院不叫商学院。

主持人:其他的学校,同类学校里面有商学院的。

王永贵:首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国际商学院类同于其他学校的管理学院,重点都是以管理学科来为自己的一个学科支撑点,培养的也是工商管理人才。在这方面,我们首先觉得非常重要的区别,就是我们是全国为数不多的管理学院里面仍然叫国际商学院的学院。之所以目前仍然叫国际商学院,主要是突出我们商学院自建设之初一直发展到今天,国际化一直是我们的传统、特色和优势。

第二方面,我们学院在远景、使命、人才培养目标方面,和其他学校的商学院和管理学院也有着自己的特色。比如,在我们商学院描述里面,我们是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精通国际商业规则的商业精英,这是属于我们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特色。里面既突出了我们学院的国际化特色,同时也突出我们人才培养中特别强调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应该都能够认同,在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社会责任感对于人才的培养,立德树人至关重要。

(责编:钟鑫(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