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校园>>高校新闻

201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系列访谈之国际商学院【4】

2017年05月18日13:0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刚听王院长这么一讲,给出了那么多充足的数据,确实是一份非常骄人的成绩单。我相信国际化方面,可能是吸引很多学子前来求学的一个很大的诉求。我想,既然我们有这么高水准、高标准的师资团队和这么优异的项目,您对学生的招生,本科学生的培养,我们现在说的是在这个方面的培养,我们又有哪些课程体系方面是如何培养的?

王永贵:咱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在整个学科体系方面,我们有本、硕、博、留(留学生)、后(博士后)五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本科生。在本科生培养方面,一直是咱们学院的重中之重。在本科生人才培养过程当中,我的一个感觉,我们是211高校,但是我们对本科生的重视程度,超过了很多985高校。可以说,我们学校和学院一直认为本科生是我们人才培养的重心所在,当然这并不是我们不重视研究生、博士生的培养,但是确确实实,我们本科生拥有着全国最好的生源。可能大家都知道,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作为全国最难考的十所高校之一,同时也是全国就业最好的三所高校之一。咱们国际商学院的专业包括了全国最难考的专业,也包括了全国就业最好的专业。在这方面我列举几个数字。第一个,我们的会计专业是全国首家通过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心专业认证的首批专业,是2016年;咱们的工商管理专业和财务管理专业两个专业是2017年2月第一家通过了中国教育部和俄罗斯教育机构联合专业认证的专业。可以说,在这方面,我们是遥遥领先的。当然,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还有其他的一些举措,包括刚才我们提到的,实际上学院拥有了六个学系,但是只有五个专业,其中有一个学系没有招收本科生专业,就是创新创业系,创新创业系对于本科生人才培养,特别是在人才培养中的双创教育和教学方面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主持人:您刚刚说这个很难考,我相信网友们中间不乏一些想要报考贵校贵专业的。我想问一下,这个难大概每年的招生情况是什么样的?

王永贵:具体一些数字我可能不能马上精确地说出来,但是宏观的情况、大的形势,我们是非常清晰的。比如,我们的本科生的生源,一直是商学院全体师生值得骄傲的一件事情。我们在很多省份,大家都知道,中国的高考一般是按照省份来进行组织的,特别是在招生录取阶段。我们现在很多省份,招生录取分数线,本科来讲,基本上都是全国前十位。我记得在北京,在不同年份里面,我们无论是文科还是理科的招生,很多情况下都是全国前五位的。这样一个好的生源,再加上实力雄厚师资的培养,再加上咱们学校的国际化人才培养理念,以及商学院特别强调的培养社会责任感和精通国际商业规则的商业精英这样一个体系下,我们的人才、我们的毕业生才会有非常好的出口。当然,像刚才我们提到的,我们是全国就业最好的三所大学之一,商学院五个本科生专业,他们很多情况下,就业率都基本上等同于100%或者接近于100%,这是让我们非常骄傲和自豪的一件事情,也是全体师生为之要持续努力的地方。

主持人:我们老说付出的越多,回报就越大,虽然很难考,但是出口很好,所以吸引了那么多拔尖的人才,都来到我们的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我们近些年来毕业生的主要就业方向有哪些呢?

王永贵:我觉得就业方向各个学校都差不太多,但是咱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的就业和全国的基本态势保持一致的情况下,也有我们自己的特色。比如说,我们的本科毕业生,实际上很多都进入到了外企、国企,其中包括比较热门的会计金融机构。我记得好象有一次我参加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活动,结果发现在四大之一的这个机构里面,来自于北大、清华、人大和外经贸的毕业生,他们做了一个统计,我们学校在四大之一的这家机构里面,毕业生的就业人数超过了北大、清华、人大的总和。这也是让我们非常觉得自豪的地方,我们说很多学校、很多专业的毕业生,如果在毕业的时候能够拿到四大的offer,都是非常开心的一件事情,在咱们学校的很多毕业生,有可能拿到了四大的offer,把它作为兜底的,去寻求更好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说有那么多的家长和学生特别信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相信他们的孩子在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四年的学习过程当中以后,能够有一个非常好的就业出口和未来,有着非常好的职业发展态势。

另外,我还想特别强调一下,也是我们人才培养的一个特色。在咱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我们的留学生人数大概能占到本土学生人数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这个数字在全国应该是遥遥领先的。我们很多课程是留学生和本土的学生交融在一起授课和学习的。对我们学生相当于植根于中国本土,就已经体验到了国际上很多不同国家的文化和商业规则,这对于人才的培养,对于孩子的成长,我觉得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责编:钟鑫(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