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校园>>高校新闻

201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系列访谈之国际商学院【3】

2017年05月18日13:0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您刚刚提到了我们学院一个非常大的特点就是国际化,我想知道,对于学生来讲,我们学院现在有哪些国际化的交流合作项目?有许多这方面的项目或者交流?

王永贵:咱们国际商学院国际化一直是我们的传统特色,过去几年里面,包括最近一段时间里面,我们在国际化方面,应该是继续进行大量的投入。首先,就像我刚才介绍的,学院建立之初是国内首家把国外发达的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引入到国内的第一家商学院。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一直强调放眼全球、立足本土来培养我们的学生,培养我们的国际商业精英。而且,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表现得非常突出的一点,我们很多课程在教授的语言方面都是用英语教学或者双语教学,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特色。第二方面,我们在人才培养过程当中,实际上使用了大量的国外的原版教材,当然老师在授课过程当中,像我刚才说的放眼全球、立足本土,他会在课程的授课过程当中,既会介绍国际上先进的一些经验和理念,同时,也深深植根于中国本土,辅以中国的企业,辅以中国的经济,体现中国的特色。

第三个方面,在国际化方面,我们的师资队伍里面,就像刚才提到的,我们师资队伍里面,海归化率,也就是说在国外知名高校拿到博士学位以后,回国来到咱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担任教师的比例在逐年提高。我们的老师既有毕业于欧美名校,也有毕业于新加坡和日本的一些名校的博士。他们对于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理念,以及国际化的授课、国际化的研究和国际化的学院治理等,都对我们(学院)都有很大的帮助。同时,像您刚才提到的,也是您刚才关心的,属于我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国际化,实际上是落到了实处。也就是说,我们和国外很多知名的高校、商学院,都建立了密切的合作伙伴关系。其中,一方面学校也是一直强调国际化,强调和国外著名的研究机构和教育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同时在咱们商学院,我们也一直把这项任务作为我们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特别是2014年、2016年获得了两个国际认证以后,这两个国际认证既是咱们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特色得到国际认可的一个标志,同时也为我们更好地进行国际化合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目前为止,我们和欧洲,比如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美国、澳大利亚等等国际名校都有着很好的合作关系,我记得在过去两年里面,我们刚刚跟国际上十几所非常好的学校或学院已经又签订了新的合作意向或具体的或项目,有的已经完成,有的正在进行当中,其中包括美国Fordham大学、芝加哥大学、佛罗里达大学、荷兰鹿特丹管理学院等等。在这方面,我们是日新月异,可以说,我们的学生受益于国际化。

还有一个方面,刚才我们也提到了,我们说师资的国际化,不仅仅体现在海归化率的提高上。无论是我们的海归教师,还是属于本土的教师,既能够深谙中国的商道,同时又能在国际的大学教育和科研这个舞台上发挥着重要作用。比如,我们在过去几年里面,我们的师资里面,有大量的教师在国际商科最著名的顶级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其中包括AMJ、SMJ、JOM、JCR、JAP、OS、POMS、AR、JAR等,这些都是我们国际化的重要标志,同时也是属于我们国际化方面对人才培养方面起到重要支撑作用的一些保障和科研基础。

(责编:钟鑫(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