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高校招生计划

201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系列访谈之国际关系学院【7】

2017年05月18日13:4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您刚刚从我们的学科培养、学科建设,以及到未来的发展,给我们做了一个非常详尽的分享。非常感谢戴院长为我们网友的一个分享,我们相信,通过戴院长的详尽的解释和阐述,我们对于我们的对外经贸大学的国际关系学院,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接下来就进入到我们今天的最后一个环节是网友提问的环节,有网友想向戴院长提问,他说,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要加快全球治理人才培养和输送的倡议,想问一下我们国际关系学院,要怎么样应对和迎合这样的一个提议。尤其是在我们的博士和硕士的培养当中。

戴长征:问题特别好,现在确实是,我们和我们国家的体量,和我们国家迅速发展相比,我们在国际上的声音,我们在国际上,全球政治经济发展和治理中间,发挥的作用还是不匹配的。我们要更多的人进入国际组织,更多的人到国际舞台上,参与全球治理的进程。这样习总书记讲这个是特别有意义的。我们学校也特别重视,所以,我们整个学院的水平还是要配合的,顺应大趋势,适应国家的要求,在整个学校的指导之下,来研究怎么样推进全球治理人才的培养和输送。我们将来可能会办一些试验班,把本硕博连接起来,比如说所谓的国际组织和全球治理人才,首先是语言,人沟通的工具是语言,现在学生英文都很好,至少两国通用的六种语言,你得会一种,比如中文、英文不用说了,阿语、法语,小语种得学一门。我们还要根据需要,因为本科,国际组织是不录本科生的,至少是硕士毕业生才能进入国际组织去做全球治理,到这个平台上工作,我们可能将来会更多地改革现在的一些课程,一种培养的体系,我们现在的课程是学术道路,按照我们的专业要求去做的。现在我们未来的方向,可能是专业的方向,全球治理。

这个全球治理就要适应,国际公务员要求什么知识,要求什么技能,你必须跟上。未必是我们老师来讲这个课程,我们要请外面的,要在北京一大堆的国际组织,我们还可以请国际的,在国际组织平台上工作的人来讲课,就是课得他们来上,我们设计很多课程,直接与它的国际公务员的技能和它的知识要对接,这样我们就更有机会把我们人才输送过去。这些我们都在设计之中。我想我们一定要做这个事。这也是响应国家号召,也是必须彰显自己的特色,形成比较优势应该去做的事。

主持人:再次感谢戴院长的细心分享。当你打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网站里面,你会发现这样一句话,用知识托举世界,用智慧造福人类,当我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的内心是受到触动的,尤其是在今天通过我们戴院长的讲解之后,我们发现这样一个开放、民主、求真、务实的学院,可能会吸引更多优秀的学子前来加盟。最后我们想请戴院长给考生或者是有志于报考我们学校,我们专业的考生,一些寄语。

戴长征:首先感谢各位网友关注,也希望各位网友继续关注对外经贸大学,关注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关注我们学院的各个专业的发展,我们师生的状况和情况,我们这个学院的院训、校训,院训是开放民主,意思是说学院绝不能封闭起来办学,应该是发挥所有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进取,就是学院一直要在前进中间获得发展。求真,就是我们是追求真理,不仅仅是学一种技能,我们要有一个高智慧在里面,要追求真理是我们大学生应该去做的事情,我们还有诗和远方,不但要获取面包,还要获取诗和远方。务实就是我们脚踏实地,所有前面讲的都是我们要脚踏实地去做。最后他和我们整个经贸大学的校训也是联系在一起的。就是博学、诚信、求实、笃行,我们欢迎广大考生家长,包括考生,你们对我们经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去关注它,去研究它。

欢迎大家来报考我们学院的各个专业,我相信,你们选择这样一所大学,选择这样一所学院,选择我们国际关系学院的各个专业,是没有错的,是最好的选择,是个best choice,谢谢!

主持人:好了,我们再次感谢戴院长,也欢迎大家的报考。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了,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责编:钟鑫(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