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高校招生计划

201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系列访谈之国际关系学院【6】

2017年05月18日13:4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他上升空间就会变得更大。

戴长征:对,会有更好的上升空间。

主持人:我们在做教育这一行,我们经常说一句话,培养人才要和国家的战略方针挂钩。我们个人的发展要和国家的发展同步起来,协同起来,那我们在人才培养方面,尤其是我们国际关系学院,可能跟我们政治,国家政治、经济的发展是密不可分的。我们学科建设也都是同样的。那么在我们现在国家建设当中,您认为我们国际关系学院遇到的机遇和挑战是什么?您能跟我们详细的谈一下吗?

戴长征:我想机遇是大的,机遇现在太大了。我刚才讲的全球化、国际化,中国要做世界的全球化的引领者,要做全球治理的倡导者和积极的建设者。它的作用会越来越大,这就是一个大的机遇。去年中共中央政治局的集体学习,有两次在学全球治理这样的问题,这就是对我们是一个机遇。比如说我们中国现在不但在倡导“一带一路”,另外,今年“一带一路”的会,峰会马上要开,去年G20的会,这些都说明中国现在跟过去它有大大的不同,是一种巨大的改变。我们每个学校跟上这个时代的要求。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关系学科、国际政治学科,越来越变成显学了,过去不是说我们讨论讨论,在网上评论评论时事就完了,现在有许多问题需要你解决,比如“一带一路”的国家,这么多国家,这个状况是什么样子,我们怎么和人家打交道,我们出去以后碰到什么样的政治经济问题,能不能拿出对策和方案,那这就显示出我们的学科,它不仅仅要有理论,更多的可能是说,需要与实际结合起来,整个世界发展的形势,中国本身发展的阶段,向前发展的势头,都引导着我们学科建设,引导着我们把教育、人才培养做得更好,朝这个方向,来把他往这个方面带,这样的话就跟上国家发展的快车道,我想这是国际关系学院和我们政治学下面的这些学科都遇到一个新的机遇。那挑战,我想最大的挑战就是我们怎么把它做好,这么好的机遇能不能抓得住,能不能让机遇转化成为我们的优势,我们的胜势,我们从培养、研究,从合作这些方面,都需要去做进一步探索。

主持人:您回答这个问题非常好,可能这是我们都面临的一个问题,面临着机遇,我们能不能抓得住,能不能把它做好,能不能落到实处。其实我们都知道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真的是政策的春风,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很多的喜讯,刚刚我们也谈到了,这项政策下,我们有机遇也有挑战,我们学院在未来的发展有没有什么规划?

戴长征:第一,还是说把国家这种需要融入到我们人才培养的过程中间,比如说我们的培养体系,怎么加强,怎么完善,课程哪些需要增,哪些需要减,怎么来适应全球治理人才培养的要求,国际组织人才培养要求,对外事业发展的人才的要求,这可能是需要做的几件事。第二件是对我们老师也是一个挑战,我们如何去不断地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不断获取新的能量和信息,以便把学生培养得更好。第三,我们的研究,我们学院可能跟一般的学院不一样,因为我们的学生比我们的老师多,学生不是那么多,要精英化培养,老师要适应国家的发展要求,国家重大战略是什么样的,要和它进行对接,才更有机遇,更能把自己发展好,我想这些都是需要我们进一步研究的。

(责编:钟鑫(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