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高校招生计划

201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系列访谈之国际关系学院【4】

2017年05月18日13:4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其实我们说这个学院的国际化、乃至学校的国际化的发展,最受到好处、实惠的是学生,学生可能会从中获取更多的国际的资讯,以及扩展和拓宽自己的国际视野,对于我们学习这个专业可能会更加深入,它本身是一种天然的资源优势。其实我们还有一种,我们自己配备的一个资源优势,那就是我们的师资。那我们学院现在的师资情况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呢?

戴长征:学院的师资,我刚才讲的,为什么十年学院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就是我们十年不到,本来我们2007年才开始招生,到2011年,第一届本科生没有毕业我们就破格取得了政治学一级学科,覆盖所有二级学科的硕士学位的授予权,这样学生的升学、就业都有了更好的渠道。

他为什么那么快,我想最主要的是办文科,人力资源是最主要的资源,而人力资源最主要体现在人才上,即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第一,我们选人的时候,主要是从国内外最顶尖的学校挑博士生、有些成熟的学者该引进的引进,特别是博士生进来以后,首先北京有一个区域优势,无论是清华、北大,还是人大,社科院这些,最好院所的博士都愿意留在北京工作,我们可以挑到最好的师资,另外,北京是国际化的都市,他们见多识广,也有这个能力。其次,我们在师资引进的过程中间,特别注重他有没有国际化的经历,比如你有在海外联合培养的经历,你在哈佛待过,在芝加哥待过,在耶鲁待过,在伦敦政经待过,可能优先考虑。

这样我们整个学校学院现在专任老师,不讲工作人员,总共30个,30个老师中博士化率达到96%,就是我们30个老师,28个是博士毕业,有4个是海外留学回来的博士,还有一大批是在海外待过一年的,我不讲短期的,短期是经常的。加上我们的海归,海外毕业的博士生,进入我们学院来当教职。加上出去留学过一年的老师,有16个。这样国际化的水平是非常高的。做这些专业和做这些学问都需要每天去关注这些国际的信息,如果不掌握,我们也很难把学问做好,把学生教好。现在我们每天坚持听BBC、VOA新闻,抓那些最新的,这种能力必须有,这也是老师的国际化的一个方面。

主持人:刚刚听到戴院长在讲述师资的时候,虽然我们的师资团队不算大,但是却个个都是精英。我相信,一般了解高校师资状况的人,博士化率达到96%,这是一个相当惊人的比例了。

戴长征:对,这也是后发优势。

主持人:这个优势其实真的是能保证我们的学院能够进行长足发展的一个非常必要的优势。

戴长征:我们学院国际化师资的优势,我们老师很年轻,平均年龄不到36岁,非常年轻的队伍。他们都是受过最严格的系统的训练的这批学生。从本科到博士。有的一直到博士后毕业。学术、学科的培养训练,保证了他们的知识体系非常完整、非常新。这和老的学校就不同了。另外,虽然绝对规模上,我们学院在整个国际关系学院中不是最老的,比如说复旦、人大、北大,其他我们算高的了,和任何其他的学院比,我们做国际关系、做比较政治这一块,我们算大的,虽然绝对规模没有那么大,但是已经很强了,已经不错。主要是质量,师资质量高。

(责编:钟鑫(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