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高校招生计划

201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系列访谈之国际关系学院【3】

2017年05月18日13:4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没错,我觉得您刚刚的回答里面包含了很多很有用,对大家很实用的一些信息点,比如您说到我们的办学的理念,我们就要融合,我们就要有自己的特色,我们要有复合型人才,加上我们自己学生实践性很强的特点,所以我们培养的目标也非常明确了。可能有很多考生也会关注到,说您提到的“国际化”这三个字。作为我们贸大这样的一个非常开放和融合的包容的依托的基础之上,我们学院有哪些比较深度的国际的交流合作的项目吗?

戴长征:国际化对经贸大学来说是立校之本、特色之源,对我们国际关系学院来说更是如此,因为我们本身就叫国际关系学院,我们的专业无论是经济外交、公共外交这两个本科专业,无论是我们讲的,本科生有一个比较政治这样的专业,也是需要国际视野和国际的比较方法。国际化必须融入到整个学院的办学的整个过程中间来,所以,他不是一个单方面的,我想严格来说,涉及到学院师资的国际化,涉及到学生的国际化,课程的国际化,国际的交流和合作。这些方面都要跟上。这样的话,才能够培养成一个名副其实的国际人才。

我想国际化就是说,第一是说你这个学校和学院办学的要求,其次是整个国家的大形势,走到现在,中国不但是国际全球化的参与者,是国际治理的倡导者,积极的践行者,是推动者和建设者。它正在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国际化是整个对大学生的普遍的要求,对经贸大学的同学更是如此,我们挂的是对外经贸的牌子。所以我们也从各个方面来推动国际化,比如说我们的师资待会儿会谈到,

一些学生,除了学校的项目以外,和美国的一些学校,都有联系,比如哈佛大学,比如说芝加哥大学,比如说英国的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这些比较好的学校,亚洲的早稻田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这些都有联系,欧洲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都有联系,通过学生的交换,我们就可以把他们推出去。我们还和阿拉斯加、肯塔基这样的学校有院系的交流项目,这样学生可以第一选择从学校去,第二,我们自己还有自己的渠道,第三,学生自己也会,我们学生特别灵活,能力特别强,包括夏令营短期、长期的都有,自己还通过老师推荐就可以出去,所以学生国际化的视野和路子是很宽阔的。

还有一个国际化的表现,我们的同学毕业,毕业以后通常会有将近三分之一的同学选择出国,这是特别高的一个比例,如果是说我们本科生一年毕业60个学生,大概有十七八个,将近二十个是到国外去留学,我们现在经贸大学的同学留学已经在全球范围之内,得到各个名校的认可,我们的学校学生一般都会去常春藤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美国的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还有去哈佛大学的,哈佛的硕士项目需要工作的经历,所以,我们有的同学毕业一年后再去,也有经验了。另外欧洲的学校更多了,英国的伦敦大学、国王学院,这可能涉及到学生的就业。

另一个国际化是不但走出去,还有请进来。很多老师到我们学院来做长期的外教,另外还有短期的一个月的暑期项目,一年大概有七、八个外国的教授到我们学院来授课,这是进来的老师。另外进来还有学生,就是我们学院一年有一百人左右的留学生,他们到我们这边学国际关系,学政治学,学比较政治,学外交学,比如今年有一个全英文的项目,就有四个美国人进入我们用英文教授的项目,他们来学国际关系,他们拿我们国家的国际关系专业学位,到美国去就业,这些都是我们国际化的体现。我们留学的学生,学历不是短期的学习。这一块它有一个环境,中国学生和外国学生可以在一起上课。

主持人:他们是在一起上课?

戴长征:直接在一块上课,很多活动在一块。我想这一块也是咱们国际化的体现。这些我们将来必须进一步来推动。

(责编:钟鑫(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