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高校招生计划

201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系列访谈之国际关系学院【2】

2017年05月18日13:4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国际关系学院是一个体量非常庞大的一个学院,它里面既包括着政治、经济,甚至包括着地理、社会等非常庞杂的人文学科,面对如此体量庞大的学科,我们学院是怎么进行课程设置的。您能给我们详细谈一谈吗?

戴长征:我们这个学科确实是二级学科比较多的,但是可能稍微给你修正一下,庞杂可能是说他们内容确实很多、很丰富,但是,它们有内在的联系,是在整个学科框架之下的学科,它是互相之间有配合和有联系的。比如说我们现在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这个门类里面,就有六个二级学科,像政治学理论、比较政治、比较中外政治、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外交学、科学社会主义和党史党建,这六大二级学科,实际上我们都包含了,都覆盖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选择性地先把一些特别与贸大办学特色联系的一些专业先建起来。

现在建得是比较全的。另外,我们有两个专业,科学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运动,简称科社与共运,还有党建,也即中共党史党建,这个是与我们整个思想理论教育,与我们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联系在一起的,它可以放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中。实际上我们可以重点建设这五个二级学科,就是政治学理论、比较政治、中外政治制度、外交学、国际关系、国际政治,这样的五大学科。另外我们单独设置一个国际政治经济学。实际上我们将来要重点建设六个二级学科的专业。

主持人:您刚刚谈到的这些学科里面,我们贸大的专业它的特色和优势地方在哪里?

戴长征:这个问题问得特别好。我们做这么多学科,都是是在政治学一级学科门类下面的二级学科,它们互相之间是有着特别深入的联系的。比如说学国际关系与外交,如果没有政治学的理论,比如说政治学理论中,从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到后来的霍布斯、马基雅维利,一直延续到中国从孔子、孟子到中国现在,这些人类最深刻的思想的精华,它都应该被我们这个学科,所有二级学科吸收,

这样的话才能转化成老师的知识,融入老师的知识体系,最后才能传授给学生,把学生培养起来,所以它需要深厚的基础。我们贸大是国际关系学院最新的一所学院,学科覆盖面这么广的一所学院,所以必须寻找和别的其他高校同类的政治学专业、政治学学科,包括同类的国际关系学院,和他们所具备的。比如我们国家有专门的外交学院,是外交部的,国际关系学院是国家安全部属的学校,这两所学校专门是做国际关系和外交的。我们一定要和他们有所区别,一定要有自己的比较优势。

人大、北大、复旦老三家,包括现在的清华都有政治学和国际关系学科、专业,我们一定要走出自己的道路。所以,我们讲,一定要高起点,高水平,有特色,要突出自己的比较优势。那么这个比较优势就是,我们第一要和贸大的学科它的取向联系在一起,把政治和经济深度的融入,把经济学的、管理学的、外国语言的这种知识和技能,融入到对学生的培养中来,我想这样突出我们这些方面的优势和特色。

其次是说,我们的学生也是中国最好的学生,本身素质也特别高,我们想在国际化方面,一定要比其他学校走得更好,更加突出。这一块也是我想讲的一个特色。

第三个方面,我们也会着眼于国家的需要,要培养更加复合的人才。比如说我们有这么多学科做支撑,与前面两个特点连在一起,学生要更加复合,也要把贸大学生的特色化发挥出来,贸大学生有个特点,他们脑子特别灵活,特别聪明,是中国最好的学生,他既然是中国最好的学生,我们要把他至少培养成中国最好的毕业生,特别体现在他们的升学和找工作上,要让他们真正有竞争力。从知识、能力和素质,三者之间的复合方面来培养学生。

我想这是我们第一把学生培养层次和质量保证了,至少是不比所谓的顶尖的、最老的学校差。第二,我们自己的特色,我们的国际化特色,我们动手能力强,我们实践水平高,这样的特色。这样的学生无论是去升学还是就业,都是会有自己的竞争力的。

(责编:钟鑫(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