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年终盘点:聆听2014年的教育最“强”音

2014年12月31日17:3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从政府工作报告的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到国务院常务会的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从给希望工程小学师生的回信,到走进自习室与大学生共话创业……岁末年初,让我们一起聆听克强总理这一年关于教育的最“强”音。

李克强回信陕西省镇安县云盖寺镇移民安置社区女孩江欣桐

时间:2014年2月25日

兼顾发展和环境,是一个复杂的‘方程’,我们国家经过多年努力,让6亿多人告别了贫困,但正像你在信中所说的,还应该‘关注养育我们的大地妈妈’。我们正在想办法给这个方程寻找‘最优解’。走绿色发展道路,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希望你和你的小伙伴们都能成为绿色发展‘小喇叭’。我们一起努力,让人人过上好日子的同时,处处能看到‘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怡人风光。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

时间:2014年2月26日

牢固确立职业教育在国家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位置,促进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社会氛围,激发年轻人学习职业技能的积极性。

大力推动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三对接”,积极推进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双证书”制度,做到学以致用。开展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的现代学徒制试点,鼓励中外合作。

完善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到职业院校担任专兼职教师的政策。积极支持各类办学主体通过独资、合资、合作等形式举办民办职业教育;探索发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允许以资本、知识、技术、管理等要素参与办学并享有相应权利。

探索公办和社会力量举办的职业院校相互委托管理和购买服务的机制。社会力量举办的职业院校与公办职业院校具有同等法律地位。推动公办和民办职业教育共同发展。强化政策支持和监管保障。

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4年3月5日

推进教育发展和改革。启动教育扶贫工程,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惠及3200万孩子。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发放生活补助,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比上年增长8.5%。

促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公平发展。继续加大教育资源向中西部和农村倾斜,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要再增长10%以上,使更多农家子弟有升学机会。

加强农村特别是边远贫困地区教师队伍建设,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改善贫困地区农村儿童营养状况。发展学前教育。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继续增加中央财政教育投入,提高使用效率并强化监督。

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积极稳妥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扩大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权和高校办学自主权,鼓励发展民办学校。加快构建以就业为导向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我们要为下一代提供良好的教育,努力使每一个孩子有公平的发展机会。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

时间:2014年4月30日

大学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达727万,为历年来最多,就业压力进一步加大。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今年就业工作的突出位置,发挥市场作用、着力改革创新,优化就业创业环境,力争使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比例双提高。

将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延长至2015年底。科技型小微企业招收高校毕业生达到一定比例的,可申请不超过200万元的小额贷款,并享受财政贴息。启动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落实和完善创业扶持政策,帮助更多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在电子商务网络平台开办“网店”的高校毕业生,可享受小额担保贷款和财政贴息政策。

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灵活就业并办理实名登记、缴纳社会保险费的,2年内给予一定数额的社会保险补贴。加大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帮扶,将现行只限于城乡低保家庭毕业生的求职补贴扩大到残疾毕业生。国有企业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要在政府网站发布信息,对拟聘人员进行公示。简化高校毕业生在不同地域和所有制单位流动就业的落户等手续。

李克强回信李寨中学师生

时间:2014年6月12日

办学兴校,立德树人,贵在坚守。坚持走文化知识学习与创新能力、实践精神培养并重的办学路子,培养了大批优秀毕业生,让人感到由衷欣慰。希望李寨中学秉承优良传统、继续探索山区办学新路,科学实施课程改革,求实创新,持之以恒,为社会培养更多有用人才,为中西部和农村教育发展积累宝贵经验。

李克强会见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代表

时间:2014年6月23日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职业教育取得长足发展,培养了大规模的技能人才,为经济发展、促进就业和改善民生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要把提高职业技能和培养职业精神高度融合,不仅要围绕技术进步、生产方式变革、社会公共服务要求和扶贫攻坚需要,培养大批怀有一技之长的劳动者,而且要让受教育者牢固树立敬业守信、精益求精等职业精神,让千千万万拥有较强动手和服务能力的人才进入劳动大军,使“中国制造”更多走向“优质制造”、“精品制造”,使中国服务塑造新优势、迈上新台阶。

统筹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作用,既要加大政府支持,又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更多促进社会力量参与,形成多元化的职业教育发展格局。

要走校企结合、产结融合、突出实战和应用的办学路子,依托企业、贴近需求,建设和加强教学实训基地,打造具有鲜明职教特点、教练型的师资队伍。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采取各种措施,关心和帮助职业教育工作者,推动社会各方形成合力,让现代职业教育助推经济社会取得更大更好发展。

李克强考察湖南大学

2014年7月3日

你们校训里有“敢为人先”。这8个字很重要。创业也要敢为人先,宽容失败,跌倒了重新再来。在学校你们做求知的思想者,到社会上做创业的实践者。

李克强回信江苏江浦中学新疆班维吾尔族女孩古丽米热和她的“南京爸爸”

时间:2014年8月15日

每个民族都是祖国大家庭的一员。你和同学们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维护民族团结,很有意义。只要每个人都行动起来,从自己身边的小事做起,我们这个多民族的大家庭就会更加和睦。各民族都是祖国大家庭里的一员,维护民族团结需要每个人从点滴做起。你们以实际行动做出表率,彰显了平凡中不平凡的真情与胸怀。民族团结是永恒不变的主题,我们都要为此不懈努力。

李克强回信吉林大学白求恩志愿者协会志愿者

时间:2014年9月23日

涓涓细流汇成江河,志愿者服务已经成为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希望这些志愿者继续以爱心和知识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与千千万万志愿者一起传播守望相助的正能量,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的好风尚。也希望大家在这一过程中潜心研学、砥砺品行,在为国家发展、人民福祉奉献中成长进步。

李克强总理给金寨县希望小学师生回信

时间:2014年10月28日

希望工程向世人传递出一种积极意义:知识可以改变命运。这一点,你们学校走出的希望工程培养的第一位博士生张宗友、“大眼睛”苏明娟便是很好的例证;尤其可贵的是,希望工程在很短时间里,汇聚起海内外四面八方的爱心涓流: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是建设社会最富感召力的道德力量。

这么多年,你们锲而不舍践行一个朴素理想:让每个孩子不再因为贫穷而失去课堂。这也是政府的职责所系,我们的努力殊途同归。贫穷固然可怕,但失去平等受教育的权利更加可怕;消除贫困或难短时兑现,可创造公平必须刻不容缓。让我们共同持续不断努力,为天下所有贫困孩子的幸福人生创造美好的希望!

李克强到访浙江大学

时间:2014年11月21日

未来的创新不仅要有知识的力量,还要有文化的底蕴。他鼓励大学门们把知识的力量和文化的底蕴相结合,用创业创新成果为社会创造物质财富,提供精神滋养。

创业是靠创新才能创出来的。现在市场竞争非常激烈,没有新的创新的产品、创新的服务,很难赢得市场。你们将来通过创新发展起来,还得想到‘求是’。‘求是’里面有做人的道理。推己还要及人,己达则达天下。我们自己发展起来了,要帮助更多的人,社会才能更和谐,这样实际上能给你们创造更多发展机会、市场机遇。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时间:2014年11月26日

发布服务外包产业重点发展领域指导目录,拓展行业领域。大力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研发、金融、政府服务等领域的服务外包,推动向价值链高端延伸,为大学生等就业创造更多机会。---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儿童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关爱贫困地区困难家庭儿童健康成长,关系千万家庭幸福和社会公平正义。要坚持政府直接提供和购买服务相结合,发挥市场力量,动员社会参与,以健康和教育为重点,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农村困难家庭儿童给予从出生开始到义务教育结束的关怀和保障。

李克强对医教协同深化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改革工作推进会作出重要批示

时间:2014年11月27日

人民群众需要更多高水平的健康卫士。希望教育部、卫生计生委会同相关方面,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遵循医学教育和医学人才成长规律,积极探索医教相长的好做法、新机制,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为持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保障国民健康提供有力支撑。

李克强寄语泰国“学妹”

时间:2014年12月中旬

“现在你们留学北大,这是自身勤奋上进的成果,也是中泰友谊的生动见证。大学是新生活的开始,在美丽的燕园,你们将通过系统学习拓宽眼界,砥砺品行,丰富知识,启迪人生,不断提升自我。你们也会接触朝气蓬勃的中国青年,收获新的友谊,并体验生机盎然的中国社会,了解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相信北大的湖光塔影能让你们获得宁静致远的心境,也能激起你们求知求真的信念。”

(责编:张胜磊(实习生)、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