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休学创业VS毕业创业 长春八成大学生更看重文凭

2014年12月31日08:34    来源:中国吉林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休学创业VS毕业创业 长春八成大学生更看重文凭

  大学生在校创业已不是新闻,但休学创业却鲜有耳闻。近日教育部下发通知,其中指出,将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和自主创业工作,其中包括“高校要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政策一出,引发不少在校大学生关注,记者走访长春五所高校对在校大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部分大学生表示父母不会支持,担心创业失败又损失文凭,未来难就业。

  压力不减>>明年将有749万毕业大学生

  大学生休学或辍学创业,不乏成功案例。众所周知者如比尔·盖茨,他从哈佛大学退学创办了微软,还有苹果“教主”乔布斯,他大学只读了不到一年就退学了,他们的创业故事吸引了无数渴望成功的人。

  日前,教育部正式公布近日印发的《教育部关于做好201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其中包括高校要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鼓励大学生开网店等形式的创业,并为创业大学生提供一对一指导,也会有一些政策优惠。

  据了解,到明年6月,将有749万毕业大学生,这是毕业规模的历史新高度。教育部就业指导老师表示,明年就业总量压力依然较大,宏观就业压力不减。

  记者调查>>部分学生担心失败又丢文凭

  以前,大学生创业也就是毕业以后干的事情,如今在读期间也可以休学创业了。那么,教育部允许毕业生休学创业的这种做法是否得到学生们的赞同?

  记者走访长春五所高校对50名大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有近二成的在校大学生表示如果有好的项目,自己会考虑休学创业,但八成多的学生还是希望能先完成学业再考虑创业。“休学创业听起来很人性化,但如果没有文凭还是太有风险了,最大的担忧就是,如果创业失败,又没有文凭,以后就业应聘一定很受影响。而如果创业失败再回到校园继续上学,恐怕也没有那份心境沉下来学习了。”长春师范大学大二学生映斐说。

  创业提醒>>知识储备不完善创业易“流产”

  长春某高校就业指导老师表示,很多大学生空有创业梦想,但没有实践的技能和管理的本领。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大学生创业还存在不少问题:人数过少,创业人数不到毕业生人数的1%;创业成功率过低,大学生创办的企业能长期坚持下去的很少。

  “我觉得鼓励大学生休学创业这事情,本质应该是鼓励创新,培育创新精神。创业成功与否,更多是个人主动选择与市场选择的问题。”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表示,有的大学生对创业可能只有模糊认识,主客观条件并不具备,在政策鼓励扶持下,或者就脑子一发热往前冲了。这种“任性”在现实生活中,往往都会有很沉痛的代价。而对于更多大学生而言,在各方面知识储备不完善,个人还没准备好面对这个社会时,就投入创业的洪流,这种盲目的创业也很容易“流产”。

  业内建议>>学校应严格审核休学申请

  针对在校大学生是否有休学创业的需求,吉林建筑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副主任王岩松强调,教育部鼓励高校建立弹性学制,支持休学创业是好事,但对于提出休学的申请务必应该严格审核。只有家长同意延长学业、甚至休学创业,学校才有可能批准支持。

  “很多在校大学生认为创业就是开公司,这首先在认识上就出现了偏差。想创业的同学可以先参加系统的创业培训,了解市场、团队管理、资金核算、盈利计划等一系列理论知识,不仅能弥补自己所欠缺的知识积累,还能减少将来创业的风险。只有衡量了相关风险、做足市场调查功课,且手头项目有较大概率盈利前景,这样的创业才是比较靠谱的。”王岩松说。

  那么,到底什么样的学生才适合休学创业?在校大学生创业成功的必要条件又是什么?大学生在校期间创业要注意哪些问题?对此,两名曾有过创业经历的毕业大学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教训。

  /创业成功/

  总结:选择成本少、风险小的项目

  “其实创业不那么容易,现在想创业的在校大学生不在少数,创过业的多以失败结束,想创业的却多流于意气或想象。”吉林师范大学毕业的张海明在读研期间在学校附近开了一间烧烤店,经营一年时间,净赚5万元。说起自己创业的经验,他认为首先要从小事做起,成本少,风险小,不至于欠一身债。其次就是准备要充足,在开店之前,他就曾去烧烤店打工,在处理各种业务过程中,一方面可以逐步积累经验,建立人脉,水到渠成后再另起炉灶。

  /创业失败/

  总结:应选择短、平、快项目

  2013年,在长春大学读大学的小春,筹措两万多元设立了一个化妆品网站。他瞄准学生购物,先网罗了一批化妆品经销商挂牌加盟,由他负责取送货。但很快,他就发现网站推广、维护是大问题。为推广网站,小春在各学校设两名代理,负责后台营销。一开始最多一天能盈利两三百元,但多数时间无人问津。代理学生的工资、网站费用加起来,一个月得1000元。更麻烦的是,多数挂牌客户对小春这个“毛头小子”没信心,拿不到高比例折扣支持。到去年下半年,他的资金链终于断裂,损失了2万多元。

  对于这次失败的教训,小春认为,大学生创业没有资金支持,应选择短、平、快项目,而他们却恰恰选择了需很多资金推广的网站项目。“年轻人创业还需量力而行,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创业,如今多数学生能力欠缺,不要急于创业。”(记者 郭美佳/报道)

(来源:中国吉林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